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格兰仕援修10万“家电遗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3:1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启动倒闭家电品牌“关爱工程”

  本报讯记者刘伟兵、实习生陈阳报道:日前,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与格兰仕副总裁俞尧昌称,在“3·15”来临之际,格兰仕将启动一个跨品牌“关爱工程”,援修“家电遗孤”。按照该计划,格兰仕将依托现有数千家维修服务网点,主动扛起倒闭了的微波炉、空调等厂家产品遗留下的售后服务问题。据悉,此项工程需投入300万元。

  品牌“渐消”服务谁负责?

  据了解,在经历多年频繁的价格战的洗礼,家电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大批企业退出市场,如乐华、迎燕、万家乐空调,安宝路微波炉等。随着这些品牌的消失,一个最值得关注的问题就是,消费者不知找谁维修,以致消费者服务成本增加和生活不便。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称,每年的“3·15”期间,都有大量的消费者投诉无法得到倒闭家电品牌的保修服务。据行业人士保守估计,仅空调行业,社会上至少有超过500万台的空调成为无人照管的“遗孤”。这些“遗孤”得不到应有的服务保障,不要说保修,就连维修都找不到地方。面对售后服务方面存在的漏洞,企业对于产品保修x年的承诺犹如一张空头支票,让消费者独自背起了维修费的担子。陈钢称,对于倒闭企业遗留的售后服务问题,确实应当关注,是交给社会还是由企业承担?格兰仕主动与家电协会共同推出收养“遗孤”行动,对解决问题起到了一定作用。

  家电业将大打服务战

  按照计划,格兰仕和家电协会联手推出的“收留家电遗孤”工程,主要检修倒闭空调、微波炉和一些小家电品牌的问题产品,按格兰仕维修标准收费。对于售后服务网点是否跟得上的问题,俞尧昌称:“我们现在在全国有几千家网点,每一个网点的售后服务点每天去接一个“遗孤”,修人家淘汰下来的产品,一天就有几千台,一年就有几十万台。”他认为,格兰仕有遍布全国强大的专业售后服务队伍,完全有能力承担这种社会义务;同时,格兰仕是世界工厂,配件各方面都比较专业,比一个孤立的维修站更有吸引力。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认为:“这项工程把战略重点移到未来消费者。这些‘遗孤’收养后残值不是很高,马上要更换新的,消费者很大可能会选择格兰仕。”专业人士分析,对于家电行业而言,或许会引起继价格战之后的一场服务战。企业对售后服务的重视程度会越来越高,同时也会推进“家电遗孤”向制度化、权责明晰化的方向发展。

  “一月无理由退机”

  在向社会宣布“收留家电孤儿”计划同时,格兰仕还向消费者郑重承诺,凡在3月11日至3月20日期间购买的格兰仕光波空调,在一个月内消费者均可以无理由退机,消费者不承担任何的退机费用。(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