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偏爱巧心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2:24 黑龙江日报

  最近,看到这样两则关于农民转换思路巧拓市场的新闻报道,其中一则是湖北谷城县一农民靠卖“吊石丝瓜”发家致富的事。原来,这位农民经过一番市场调查发现,城里人买丝瓜,除了瓜的品种要好以外,就是爱挑那些长得直的。原因是直的丝瓜好刮皮,又不易刮断。于是这位农民想出了一个办法,在丝瓜未成熟的时候,在梢头坠上一块小石头,这样丝瓜长得又直又长。果然这种“吊石丝瓜”上市后便成了抢手货。

  另一则,江苏邳州市银杏种植名扬全国,但是近年来销路不畅,农民们经过市场调查,转换思路,就地取材,利用银杏幼苗搞微型盆景,高不盈尺的银杏苗长在花盆里同样可以结出果实。既可观赏,又可食用,令人感到特别新奇,备受消费者青睐,销路大开,并形成了产业。

  笔者为湖北谷城和江苏邳州农民极具创意的做法叫好,同时,也深感在开拓思路、动脑筋方面,我省农民“赶不上趟”,不会在求新、求变的过程中寻找商机,目光短浅、思维僵化贻误了不少好机会。

  上述南方农民的做法告诉我们,只要我们摈弃抱残守缺、墨守成规的思维方式,善于转换思路,就能充分地开发好利用好现有的资源,也会创造出像“吊石丝瓜”这样的新事物。思路可以出优势,思路可以出市场,思路可以出效益。(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佐理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