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报精评)伊利股份:股价可能低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1:49 金羊网-新快报

  伊利股份(600887)3月7日披露2004年年报,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7.35亿元,同比增长38.67%;实现净利润2.39亿元,同比增长19.81%。主要财务指标分别为:每股净资产5.28元,全面摊薄每股收益0.61元,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22元,净资产收益率11.57%。拟10派2.50元(含税),相当于可分配利润的28.68%。

  公司主营乳制品制造,主要有液态奶、冷饮、奶粉三大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分别为
液态奶19%,冷饮产品23%,奶粉产品7%。在乳品行业竞争不断加剧,毛利率有所下降的大环境下,该公司液态奶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46.62%,奶粉产品中的高附加值产品比例提高,奶粉及奶制品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9.57%,冷饮产品销售总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4%,销售额已远远超过原来的乳业老大光明乳业(600597)。但是其液态奶的增长速度要低于其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蒙牛”,未来存在被“蒙牛”反超的危险(在某些统计口径上“蒙牛”已经超过了伊利)。公司计划通过开发高附加值的产品,扩大酸奶、奶酪等产品的市场份额,来提升公司产品的获利能力。随着中国的市场消费需求急剧扩大,快速消费品成为居民生活所必需,乳业的未来市场发展空间很大,对该公司来说是较好的发展机遇。

  公司2005年有两大产能增长项目,一是在金川开发区新建日产680吨UHT液态奶项目预计于2005年7月投入生产;二是2月底与内蒙古牛妈妈乳业公司就受让股权和增资事宜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预计公司投资400万元参股内蒙古牛妈妈乳业有限公司,初步规划未来在“牛妈妈”所属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投资2.5亿元建设30万吨液态奶项目。

  2004年,公司因存在治理与管理问题,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董事长郑俊怀等人因涉嫌挪用公款罪被公安机关执行逮捕,使企业经营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影响有多大从年报中还看不出来,至少需要等其一季度季报出台后才能有具体的数据。

  去年第四季度,该股股东数从9月底的27173户增加到年底的28739户,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从9月底的17.53%增加到年底的17.80%。世纪证券、上证50ETF基金大量增持;博时价值增长基金、中信经典配置基金、南方避险基金持股不动;华宝信托、同益基金、宝康消费品基金、通用技术集团投资管理公司、长盛成长基金、广发稳健基金、德盛稳健基金、长盛精选基金减持。

  从笔者接触到的奶品市场看,该公司的高管事件对其销售似乎影响不大,有媒体报道称其2005年1月份液态奶销量同比增幅超过50%。如果这种势头得以延续的话,该股目前的股价应该是被低估的。

  (集敏)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