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业内点评保险资金入市:所选股票是目前最好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业内普遍认同,保险机构所购买的仍是“最好的股票”。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董事兼中国研究部主管陈昌华指出,就国外保险机构操作经验而言,“宁选贵的,不买错的”正是保险机构一贯秉持的投资作风。

  “所选品种仍是最好的”

  据权威人士透露,近两日直接入市的保险资金主要购买了宝钢股份、长江电力、盐田港、中兴通讯、万科A、佛山照明等蓝筹个股。

  对比保险公司购入股票与基金重仓股、QFII重仓股,可以发现:

  第一,中选公司全部是市场公认的好公司。这点得到了诸多业内人士的认可。瑞银华宝执行董事兼中国研究部主管张化桥指出,尽管保险机构近日买入的股票早在QFII、基金等机构的视野之中,但即使在近两年涨幅不俗之后,目前仍算是A股中质地最好的一族。陈昌华则认为,该类个股有着非常好的盈利作为股价的支持,市盈率比劣质股仍然有着明显优势。更重要的是,“在市场整体不佳时,这类股票的抗跌性将会非常好。”

  第二,与基金重仓股完全重叠,但更加保守。也就是说,保险公司购入股票全部是基金重仓股,其中,宝钢股份、长江电力、中兴通讯、万科A是基金四季度增仓股票,盐田港是基金四季度减仓股票。相对而言,这些股票属于基金重仓股中相对稳健的品种,股价也相对A股其他品种低估。这与保险公司厌恶风险有关。

  第三,与QFII持股交叉。6只股票中,4只纯A股股票是QFII重仓股,2只含有B股的股票万科A和佛山照明,不是QFII重仓股。这与QFII可以买到更加便宜的万科B股和粤照明B有关。

  缘何没有新理念

  就投资理念来看,保险公司进场并未带来更多的新东西,无论是股票选择、还是理念陈述上,保险公司所秉持的更多是目前市场流行的一些观点。

  中国人寿选择绩优蓝筹股票。太平洋保险钟爱能源、电力等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太平人寿要求目标公司是绩优、蓝筹、流动性强、财务状况稳健的上市公司。泰康人寿则更加具体,要求是机场、港口、高速公路等为代表的基础设施类公司,具有资源垄断性和品牌优势的企业,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消费品龙头企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化公司,特别是估值与国际接轨的公司。华泰公司强调公司治理,要求目标公司经营历史良好、成长空间稳定积极、公司治理结构完善、领导团队具有凝聚力的上市公司。

  综合各家的陈述,保险公司看起来更像是一家倾向于更稳健投资的基金公司。为什么会出现保险投资理念与基金一致的现象?

  其一,研究人员一致。目前,保险公司资金管理人员多数来自券商、基金,属于“圈子”内的人;其二,目前A股市场倡导的价值投资,已经得到各国证券市场的印证,是成熟的一种投资理念。保险公司秉持这种理念,能够获取长期稳健收益。这个意义上讲,保险公司没有必要再用一种新的理念来投资A股市场。当然,保险资金比基金公司更加注重风险,是更加强烈的风险厌恶型的机构投资者。根本上看,保险公司的资产来源与基金不同,前者可以理解为“借”来的,是要还的;而基金管理资产,并没有“还”的要求。

  相反,QFII2003年进入A股市场,确实引领了投资理念的大转移,价值投资逐渐成为A股市场主流理念。QFII带来的资金并不多,但其入市对A股市场加速国际化、市场化进程,加速股价结构调整,加速价值投资的启动和深入,加速国内基金经理水平的提升等等,均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吴育平徐辉)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