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川省诞生中国首个区域上市公司综合监管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0: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国内首个区域性上市公司综合监管体系出炉。

  这个针对四川上市公司的综合监管方案,具体包括上市公司风险分类标准及责任分解、风险防范综合监管体系和重大突发事件预警应急预案等三个工作方案,以及各相关部门的组织保障和工作原则。

  上市公司风险分类标准及责任分解方案要求,四川证监局每半年根据经营业绩、银行评级和风险隐患三方面情况将辖区内65家A股上市公司分为四大类,实行风险分类监管,并将监管责任层层分解,明确落实每一家上市公司所在地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行业监管部门的责任,以便及时发现风险。

  方案明确规定了各小组成员单位和上市公司所在地各级政府具体的风险防范和化解的职责要求和监管重点,协调小组通过定期会议、临时会议和编制监管信息简报等形式实现各监管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这一方案还对募集资金使用监管、信息披露监管、银行贷款及公司对外担保监管、大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监管、资产重组监管、退市监管、上市公司高管人员违法行为的监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监管职责和程序要求。

  在重大突发事件预警应急预案这一工作方案中,四川证监局特别针对上市公司核心高管人员出现异常情况、资金链出现异常情况、对外担保数额巨大、业绩连续亏损和宏观调控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等五种上市公司重大突发事件,制定了信息畅通、反应快捷、指挥有力、责任明确的重大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

  四川证监局负责同志认为,这个综合监管体系将各级政府、业务主管部门和行业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日常监管和重大问题的处理实现了制度化和程序化,形成监管合力,有效防范和化解上市公司风险。

  综合监管体系方案的出台,建立了一个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资源共享的监管平台,使各部门形成了监管合力,体现了相当的操作性和较强的执行力。与其政府不断地‘买单’,还不如建立起各部门协同的预警机制。这是证券监管、银行监管机构与地方政府各部门利益趋向一致性的内在要求,体现着方方面面社会责任意识的高度统一。一位监管者这样说。(殷占武田立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