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刘卫星代表建议普及十二年制义务教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9:10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孟歌耿延军北京报道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教育是前提,提高国民素质是关键。在本次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刘卫星提出议案,普及十二年制义务教育。

  刘卫星代表认为,普及十二年制义务教育有利于提高国民素质,延缓就业压力,扩大社会就业并适时拉动社会需求。他在议案中说,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以及人民群众的迫
切需要,目前普及十二年制义务教育的时机已经成熟。

  在实施方面,刘卫星提出要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具体设想是:在城市,到2010年将初中毕业生升学率提高至90%以上,到2015年基本实现普及十二年制教育目标;在农村,鼓励和援助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十二年制教育,到2010年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75%,2015年达到90%以上。根据普及十二年制教育的实施进程,适时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还应坚持高中教育与非普通高中教育并举的方针,同时满足适龄人口的升学目标和就业目标。与此同时,应建立和完善中等职业劳动力市场,以满足一部分适龄人口的就业需求。

  刘卫星的议案还提出,必须加大对教育经费的投入,对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的省市,普及十二年制义务教育经费来源以地方自筹为主,对人均GDP未达到1000美元的省市,经费来源以中央财政转移支付为主,地方自筹为辅。在普及十二年制义务教育的过程中,要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办学。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