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绿色益阳:湘中明珠入画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9:10 中国经济时报

  “和谐发展看益阳“系列报道之四本报记者 王晓红 喻向阳

  “益阳是一块充满活力与财富的热土。”3月3日,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益阳市委书记蒋作斌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益阳是湖南省会城市长沙的郊区,是长株潭经济圈的次经济区,拥有便捷的交通优势
与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更加凸现。可以说益阳还是一块有待开发的“处女地”。益阳是一个农业大市,稻谷主产区,近年来,农村经济的迅猛发展激活了益阳的市场经济,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益阳正展示在世人的面前。去年益阳完成农林牧渔业产值119亿元,增长8.4%。粮食总产190万吨,增长21%。出栏生猪、牛、羊分别增长6.1%、11.6%和11.2%,水产品产量增长8.1%。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增强,农村经济形式之好前所未有。

  “益阳是湖南、湖北、江西等中部农区中的主产区,是中部农区的典型,它的历史、现状、未来在中部农区极具代表性。”国家农业部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员丁力2004年在湖南调研时,曾经这样评价位于南洞庭湖、素有“鱼米之乡”的益阳。

  其实,不难看出益阳的战略思考:“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面对中部城市的前追后赶,“工业强市”的战略不可动摇,而作为一个农业大市,不能放弃原来的优势产业。最佳方式为,益阳通盘计划,“势”“子”共谋,建立一个工业强市下的绿色益阳。

  破解“三农”难题,率先崛起中部

  “在当前的国际竞争中,中国要想和平崛起,‘三农’也是我们的潜力,是最有希望的地方。中国的‘三农’问题,面临着以跨国公司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竞争,中部农区的传统农业能不能与国际竞争,值得考虑。因此,在当前的国际竞争中,要解决中国的‘三农’问题,中部地区居于重要的战略地位。”丁力的这番话说得颇为沉重,同时这是对中部地区“三农”问题的一个警示。

  令人深思的是,图谋在中部崛起的湖南、湖北等六个省份,感觉到不光是传统工业转换困难、城市化进程缓慢等因素阻碍中部工业化进程,更重要的是“三农”问题成为中部崛起的绊脚石。

  中部人口密度大、农业人口多,是中国农村人口最为集中的地区。农业劳动力转移压力大,中部农业剩余劳动力近3700万人,超出东部2000万人。中部农业和农业产业结构趋同,产业间的关联程度较低。中部农产品产量大,深加工系列产品少,农产品的生产、加工、运输与销售之间未能形成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有效联结,造成中部的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率低,整体市场竞争力弱。

  湖南省社科院院长助理方向新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三农”问题始终是中部经济改革和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中部崛起的关键是解决“三农”问题,而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是加快中部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消除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

  这对于农业大市的益阳来说,是一个挑战,如何迈过这个“坎”?这需要的是益阳掌舵人的智慧。

  事实证明,益阳的发展思路是对的:大力发展工业,提出工业强市的战略,推进益阳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并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劳务经济,把劳务输出作为改善农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的有力措施来落实。

  日前,湖南省就业服务局农村就业和劳动力服务处处长罗玉林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益阳的劳务输出走在湖南省的前列,并且在全国打出了劳务品牌,比如:桃花江的保姆、益阳的厨师、安化的保安等品牌在全国很有名气。

  在益阳采访期间,益阳市委书记蒋作斌告诉记者,2005年,益阳要着力推进三个转变,一是要加强农村职业教育,搞好岗前培训,推动劳务经济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二是要积极开辟劳务市场,注意与重点地区、用工大户建立合作关系,推动劳务输出由零散向组织型转变;三是要支持有资金又有技能的打工者返向创业,走创业创收之路,推动劳务经济由就业型向创业型转变。

  工业强市需绿色益阳的衬托

  2004年上半年,中南大学专家组在对益阳经济发展的脉络进行“把脉”后,“诊断”为:益阳农副产品深加工是益阳的支柱产业,也是工业强市的战略内容之一。

  中南大学的专家们认为,益阳食品加工业发展的思路在于:首先,要搞好农产品基地建设,积极发展优质稻、建设好优质稻基地,重视发展养殖业,做大做强水产业,稳定棉麻生产,积极发展蔬菜、茶叶、花卉等产业,建设一批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等。其次要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扩大经营规模,接长产业链条,提高经济效益。

  2004年,益阳市明确了发展生态农业、庄园农业和现代农业,打造“绿色益阳”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全市初步形成了200万亩优质生态稻米产业带、100万亩生态棉麻产业带等五大生态农产品产业带。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加快,2家国家级龙头企业、9家省级龙头企业、39家市级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全市生态农业实现产值近50亿元,占一产业总产值的42%;农民人均从生态农业中获得收入达1450亿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一半以上,成为益阳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强大动力。

  从2004年,益阳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的《益阳市农村经济社会2004—2008年发展纲要》和《关于加快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的意见》中不难看出益阳对发展生态农业的脉络:实施农业农村“八大工程”,打造优质生态稻米、“两南”林业、生态棉麻产业、油茶果蔬产业和特色养殖产业“五大生态农业产业”,至2008年,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生态农产品品牌,使生态农业产值占到一产业生产总值的90%以上。

  丁力认为,益阳的工业基础比较薄弱,但是有后发优势,可以综合在农业方面的先发优势重新包装,形成综合竞争力,走生态农业的强势产业之道,实现工业强市的战略目标,与中部城市甚至沿海城市竞争,达到取胜目的。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