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科学发展观:长沙工业崛起的希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9:10 中国经济时报

  科学发展观引领长沙大发展系列报道之四本报记者 王晓红 喻向阳 通 讯 员 刘绪甲 邹 蓬

  “工业强市”的长沙崛起战略

  日前,长沙市统计局向外透露:今年1月份,长沙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
63.5亿元,同比增长42.5%;完成工业增加值24.2亿元,同比增长40.1%,增长速度创历史新高。

  长沙市统计局研究结果表明,1月份长沙市工业继续保持快速、健康增长,其原因主要有“工业强市”战略的强化、自主发展功能提高、企业管理机制创新等因素。

  “长沙发展看工业,工业振兴看园区,园区崛起看科技。”这是长沙市发展工业的决策取向。近年来,长沙市优化工业布局,按照“技术高新化,产业规模化,产品外向化,投资多元化”的原则,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新增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招商引资向园区引导,科技工作向园区倾斜,形成了以国家级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沿319国道带状分布的岳麓山大学科技园、浏阳生物医药园等各具特色的“两区六园”工业新格局。

  科技含量高、可持续发展,是长沙工业园区的最大特色。“两区六园”聚集的几百家工业企业中,规模工业企业达160多家,产值过亿元企业近40家。中联重科、三一重工、远大空调、湘计算机等龙头企业,成为享誉全国、走向世界的品牌。2004年,长沙市“两区六园”实现工业总产值334.95亿元。

  科学发展观:

  长沙工业发展的命脉

  长沙工业总产值为何从1991年的100亿元飙升至2004年的1006.06亿元,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是因为坚持和树立科学发展观引领长沙工业崛起的结果。

  “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梅克保对记者说。

  而湖南是传统的农业大省,经济水平相对落后。长沙经济基础薄弱是个不争的事实。

  “长沙与沿海城市和中部城市相比,差距在工业,潜力在工业,希望在工业,长沙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梅克保回答得很干脆。

  湖南省政府经济顾问、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经济学家刘茂松认为,长沙要实现经济的飞速发展,其战略核心就是大力推进现代工业化。而在长沙的“两区六园”中,已经拥有了一批高新技术优势产业,其工业化的亮点都是新材料、生命科学、信息产业等。如果能培育好这些亮点,形成产业集群,就很有可能带动区域发展。同时,用信息化手段去改造传统产业,重组现代轻工业,扩大市场,这就能支撑工业的进一步发展。

  武汉理工大学中部发展研究中心、中部区域创新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认为,传统工业转换困难,阻碍中部工业化进程,中部工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不足。中部经济占全国的规模约为五分之一,但工业总产值仅占全国的八分之一,工业支撑作用显著不足。

  “在中部工业对经济增长疲软的情况下,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找准自己的定位,突出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是长沙工业崛起的希冀所在。”湖南省社科院院长助理、社会法学研究所所长方向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为此,长沙市市长谭仲池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长沙赶超中部城市的策略: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壮大工业经济规模,提高工业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一是抓园区工业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突出“两区六园”各自的产业特色和功能,把支柱产业做大做强,促进产业集群式发展。二是抓工业项目带动产能集聚扩张。引进战略投资者或合作伙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三是抓成长型企业的培育,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