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挥品牌优势 突出产业招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9:10 中国经济时报

  ——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打造吸引外资企业的投资“洼地”

  本报记者 王晓红 喻向阳 通 讯 员 吴信村 吕向龙

  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创办于1992年,2000年2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批准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实际建成面积7.02平方公里
,属国家商务部直接指导的中西部17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

  经开区在中西部地区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地处湖南省会长沙东郊,107国道、319国道、京珠高速纵贯境内,距长沙火车站、机场、湘江码头等交通枢纽均在15分钟车程内,拥有完善配套的物流基地,交通便捷,四通八达,在长株潭城市一体化中处于枢纽地位,在全国资本和产业转移中起着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作用。

  开发区建区以来,坚持“以工业为主,以出口为主,以利用外资为主和致力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办区方针,不断夯实基础设施、优化投资环境,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坚持“着力引大,以大引小,成龙配套,梯次推进”的招商引资战略方针,紧扣产业发展的主线,立足湖南,放眼全球,积极对接“国际资本向中国转移,沿海资本向内地转移”的资本流动新动向,紧紧把握世界经济新一轮结构调整和世界五百强等外资企业在我国寻求第二市场的机遇,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基础设施优势、产业聚集优势、服务优势和国家级开发区的品牌优势,在新一轮招商引资竞争中抢占先机。

  2004年,全区共实现工业总产值210.1亿元,比上年增长42.86%,占全市总量的2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206.7亿元,比上年增长61.58%,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29%;实现企业税收11.45亿元,比上年增长37.77%。平均每平方公里实现工业总产值30亿元,实现税收1.6亿元,单位面积经济效益接近沿海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水平,被评为全国集约用地的先进单位。

  2004年,经开区共引进项目72个,项目总投资111.27亿元,新引进企业36家,其中引进外资项目14个,外资增资项目3个,总投资达4.6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新口径)1.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新口径)0.9亿美元占长沙市引进工业项目外资的43.3%。据国家商务部统计,经开区综合经济指标、投资环境在中西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均名列第二。

  先进的招商理念:

  赢得外资企业投资的关键

  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文树勋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受颇深,他对记者说:“理念决定成败,思路决定出路。经开区在招商过程中,牢固树立产业招商的理念,致力于做大产业群,拉长产业链,十分注意从现有企业出发,顺藤摸瓜引进相关产业,不仅为引进企业找到了市场、减少了成本,更重要的是形成了高水平的产业集群。”

  经过多年努力,经开区如今已经构建了以先进机械制造、电子信息产业等两大支柱产业为主,新材料、食品饮料等为辅,相对完整、自成体系的产业格局。特别是在先进机械制造领域形成了比较优势。截至目前,经开区共有先进机械制造企业45家,构成了以混凝土输送泵、隧道岩石挖掘机、静力压桩机、起重提升机等产品群和以工程机械、汽车等为核心产品的“三一企业集群”、“长丰企业集群”、“北汽福田企业集群”的先进机械制造产业集群,包括了从零部件到整机的完整产业链。2004年,先进机械制造业完成产值115亿元,增长61%,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54.8%,成为了经开区第一支柱产业。

  完善的基础设施:

  吸引外资企业投资的基础条件

  文树勋认为,外资企业选择内地投资,除了考虑交通区位及市场外,是否拥有完善配套的基础设施是首要选择。

  经开区建立以来,12年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6亿元,平均每平方公里5亿元,构建了完善的道路网、供水网、排水网和与此配套的学校、宾馆、物流配送、金融、保险、休闲娱乐中心等,基本形成了“七通一平”的基础设施优势,深受外资企业投资商的赞誉和青睐。

  在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中,经开区着力抓好了两个重点:一是围绕“大工业、大物流”的发展定位,加大了城市道路交通建设的力度,完善了为大工业、大物流营造大交通环境的交通网络,初步形成了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开放性立体交通格局。二是围绕“大能源、大配套”的建设要求,加大给排水、供电等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的力度。

  在经开区采访期间,记者还听到了一个关于招商引资的故事:经开区在与百事可乐公司洽谈过程中,投资方对区内的供水能力和供水质量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多次在不与经开区打招呼的前提下抽取水样,密封空运到美国进行全方位的质量检验。由于开发区的水源和供水质量可靠,最终得到了外商的肯定,谈判得以顺利进行。

  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吸引外资企业投资的重要品牌

  环境是形象、是财富,是招商引资的吸铁石。文树勋认为,经开区在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环境方面有三大法宝:

  一是诚信服务,服务诚信。为外来投资企业做好服务,特别是对重点企业的服务,是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实施以外引外、以商引商的重要措施。在开发区,各部门都实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工作不推诿、不拖拉,力求高效、快捷,讲求诚信。对待每一家外商投资企业,坚持讲真诚,求信誉,注重合同协定的执行,注意主动和外商沟通。在引进HEG玻壳项目时,韩方要求经开区在一个星期内将场地上的一座山搬走,开发区建设局的同志抓晴天,抢雨天,日夜加班,及时高质量完成了任务,赢得了资方的好评。

  二是注重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环境。为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开发区领导经常深入工厂车间,现场为外企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还特别会在各种节日期间举行企业家座谈,为外商营造节日气氛,帮助外商克服“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感,使其感受到宾至如归,如沐春风。每年举行企业总结表彰会,表彰奖励“优秀企业家”、“有特殊贡献的企业代表”,努力营造归宿感和创业的荣誉感。对外商投资企业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更是做到耐心、细致、周到、超前的服务。近年来,在开发区管委会的协调下,开发区开通了市内公交车,启动了员工小区和学校、医院建设,解决了外商和外来员工的后顾之忧,促使外资企业在开发区扎根、开花、结果。

  三是坚持依法规范服务。经开区编制了一套园区法规汇编,明确了诸如招商引资优惠条件、适用法律和有关办事规则等关系到企业切身利益的法律、规定和制度,使企业能全面清晰地了解到他们的权利和义务,赢得了企业的认可和好评。

  灵活的招商方式:

  吸引外资企业投资的主要手段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经开区不断转变观念,调整思路,强调准入制度,注重投资密度,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注重产业招商,致力于招大公司,引大项目,尤其注重引进外资企业、上市公司、全球知名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和“一部三中心”(公司总部和研发中心、采购中心、销售中心),努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在创新方式、拓展渠道上经开区着力突出了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创新招商方式。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策略,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上门招商、专业招商、委托招商和网上招商,尤其是千方百计争取和创造与外资企业、国外大财团、国内知名企业合作的机会,着力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招商局及时做好世界500强、国内100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产业动态资料收集工作,对有可能来区投资的企业,落实专门措施,指定专人联系,收集整合信息,邀请他们来区考察,做好项目的跟踪管理和领导重点联系制度。

  二是健全招商代理网络,通过广交朋友,积极在沿海发达地区和国外聘请招商代理人和代理机构,实施朋友招商,亲情招商,提高招商效率。

  三是讲究招商策略。在招商中做到知己知彼,有的放矢。经开区引进的每一个大型项目,都专门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对项目洽谈进行全面协调和跟踪服务。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