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下大决心花大代价做优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9:10 中国经济时报

  ——来自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次创业”的报告(中)

  通讯员 虞付月 本报记者 柴国荣 徐祖贤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实施“二次创业”,实现由“建区”到“造城”的转变中,把打造优美环境置于各项工作的优先地位。

  不久前,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专门召开了环境综合整治与建设动员大会,会议表明了开发区将下大决心,花大代价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建设,从而优化开发区的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和投资创业环境。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先做优环境,是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

  ——做优环境,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生动实践和具体表现。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五个统筹”和“四个坚持”的要求,其核心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可持续发展,就是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经济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资源永续利用,环境不断改善、生态良性循环的和谐统一。做优环境实际上就是为实现这一和谐统一的目标打造载体。

  ——做优环境,是对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构筑大都市、建设新天堂”战略决策的积极响应。根据这一战略决策,杭州市委、市政府确立了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新世纪大学城和花园式生态型城市副中心的宏伟目标。而目前的现状是,开发区的综合环境无论是与全国先进的兄弟开发区相比还是与杭州主城区相比,都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杭州市建设大都市战略和推进城市化战略都迫切需要杭州经济开发区尽快迎头赶上,做优环境。

  ——做优环境,是提升开发区综合竞争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最有效的法宝。目前,开发区之间招商引资的竞争正从最初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后来的资源优势,发展到现在的综合环境优势的竞争。综合环境优势包括了城市的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功能的齐全,生产、生活环境的优良。开发区提出的“国际化、现代化、人文化”,就是做优综合环境的精炼概括,也是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打出的城市品牌。实现了这“三化”,无疑将极大地提高开发区的综合竞争力。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常务副书记盛成皿表示,对照国内先进的兄弟开发区,在环境上的差距主要表现在这些方面:城市规划滞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强;城市特色不鲜明;缺乏精品亮点之作;城市化水平不高等等。

  在明确了自己存在的不足,并学习、吸收了兄弟开发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于不久前全面打响了环境综合整治和建设的攻坚战,并作出了具体的部署。

  ——首先是坚持“四高”方针。就是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

  高水平的规划,需要高标准的建设。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明确要求,不仅方案设计要出精品,施工质量也要出精品。

  高起点的规划和高标准的建设,都需要有高强度的投入作保障。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对于目前正在进行的环境整治和建设,已经规划了几亿元人民币的总投资。

  高效能的管理是城市健康、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为了强化高效能的管理,该区一方面积极探索城市综合管理、科学管理的长效机制和措施,切实解决城市管理工作部门之间条块职责不清,相互扯皮的问题;另一方面,将按照推进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进程的要求,积极推进市政、环卫、园林绿化、公用事业等方面的市场化改革,开辟城市管理市场化、资金筹措多元化、资源利用商品化的新路子,并且充分利用城市有形和无形资产,促进城市维护管理社会化、专业化、产业化,使城市管理工作逐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再一方面,建立健全城市管理责任制,把城市管理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各单位,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并辅之于有效的考核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

  ——其次是达到“四化”目标。“四化”即序化、洁化、绿化、亮点。具体是指道路交通通畅有序,公共场所清洁整洁,道路两边、房前屋后、空闲地面绿化,区内道路和主要建筑物灯光亮化。

  ——第三是实现“五保”要求。即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保稳定、保廉政。

  保质量就是按照“追求完美、不留遗憾”的要求,确保环境整治与建设工程的规划设计、选材、施工等各个环节的高质量,确保每条道路、每个建筑立面、每处景点都能成为精品亮点之作。

  保进度就是按照“能快则快、好中求快”的原则,抓紧抓好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在一年内全面完成环境整治和建设的各项工作。

  保安全就是确保环境整治和建设的施工安全,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及时排除事故隐患。

  保稳定就是及时处理好事关企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矛盾,对于必须拆除的违法建筑、户外广告,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严格要照程序办理,确保社会稳定。

  保廉政就是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和开发区自身制定的各项廉政措施,严格履行工程项目招投标制度。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

  在大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和建设工程的同时,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还通过强化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开发区机关依法行政的水平、管理城市的水平、服务企业和市民的水平,全面提升全区的投资和生活软环境。杭州士兰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总经理范伟宏对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投资软环境作出了如是评价:“开发区十分重视以法治区和提高行政效率,已形成了稳定透明的政策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规范高效的服务环境。这样的环境,为民营经济营造了良好的发展平台”。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