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运输结构调整暗藏500亿“金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9:10 中国经济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厅厅长潘永和

  记者东方 苏北余庆华北京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厅厅长潘永和通过实践的计算,认为如果将江苏的客运企业经营机制改造以及货运企业车辆结构调整的措施推向全国,仅降低燃油消耗,每年就能节约成本约500亿元。

  他给记者计算说,2002年以前,江苏有99%的班线客运车辆是挂靠或承包经营,只有极少数企业实行公司化运作。2003年,该省开始推行客运业公司化经营机制改造,实现了三个减少、三个提高,即:减少了经营性矛盾,提高了服务质量;减少了运力投放,提高了运输经济运行的效率;减少了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提高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到2004年底,全省实行公司化经营的班线客车已达22%。从发展前景看,全省近3万辆营运班线客车,如果全部公司化经营,至少能减少客车7500辆;最保守的估计,每年可节约成品油16万吨。该省下一步将用3至5年的时间,使公司化经营车辆的比例达到70%以上。

  另外,2002年以前,江苏货运车辆的平均吨位只有3.5吨。2004年,全省开始实施计重收费和鼓励车辆结构调整的一系列措施后,车辆的平均吨位已上升到4.3吨。10吨、20吨以上的大型多轴载重货车分别达到3.77万辆和0.96万辆,运输效率大幅度上升。据测算,实施车辆结构调整和计重收费后,大吨位货车平均油耗下降了10%,车辆平均实载率明显提高,全省10吨以上大吨位车辆年节约成品油约15万吨。目前全省尚有普通货车20.5万辆,如果车辆结构大部分调整到位,每年油料消耗减少总量将超过70万吨。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