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应建成软件外包产业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9:10 中国经济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

  记者姜业庆李小千北京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应成为“软件外包产业中心”,因为目前软件外包产业面临巨大发展机遇,同时中国有能力承接产业的二次转移。

  孙丕恕说,20世纪90年代之后,跨国公司开始了新一轮全球产业布局调整,产业转移层次由工业制造业提升到IT服务业。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为代表的信息产业,在全球越来越高的降低成本的呼声中,正逐步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印度抓住了此次机遇,形成了国际软件外包中心,由此成为全球最大的软件出口国,每年可获取过百亿美元的高额利润。如今,出于成本和国内稳定安全等因素,发达国家的软件公司已经开始在中国积极寻找合作伙伴,由印度向中国转移,这对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来说是一个良好的机遇。

  孙丕恕认为,中国将由全球制造业中心向服务业中心发展。而要发展好软件外包业,需要巨大的市场需求、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重组的高素质人才、长期积累的行业专业知识和国际开放的背景。从国内信息产业基础和产业环境看,中国有条件、有能力承接产业的二次转移。

  孙丕恕同时认为,发展软件外包产业有助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高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统计数据表明,来料加工的国内增值部分,只占总规模的2-3%,最高的不会超过5%。而软件与IT外包产业的国内增值几乎是90%以上。同时,软件外包和IT服务业对资源的消耗比其他制造业要低的多,还有助于缓解大学生的就业压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