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金人庆:财政为银行改革买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4:02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王擎 9日北京报道】

  “但是,我们希望,出了钱,要买一个新机制。”语气平稳的财政部部长金人庆猛地提高了声调。

  金人庆这句话的指向对象是国内的银行。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其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强调,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是关系改革和发展全局的重要任务。业内人士认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仍是金融改革的重头戏。在银行改革过程中,财政部将会充当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3月9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记者将这个问题“抛”向了国家财政部部长金人庆。

  “支持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实现他们的资产重组,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买单人是中国的财政。”金人庆说。

  “剥离到资产管理公司的1.4万亿的不良资产,我估计将来还要由财政来负担。至于采取什么形式,要根据将来我们的财政情况来决定。”金人庆说。

  2003年12月,国家曾动用450亿美元外汇储备向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注资。之前,财政部门也曾发行过2700亿的国债来支持银行改革。今后,财政部还会采用类似方法吗?

  “除了发债以外,财政能够支持银行改革的形式还有其他方面。银行内部有大量的国家资本,财政部代表国家在银行里拥有权益,在资产重组时,把国家的一部分权益使用,抵消一部分不良资产”。金人庆说。

  金人庆介绍,还可以用税收政策给予银行改革支持。允许银行在税前消化一部分不良资产,也包括把本来应该上交财政的所得税的收益返还给银行。去年还采取了动用外汇储备450亿美元,帮助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增加资本金的办法。

  “中国的经济规模、财政规模已经发展到一个不小的水平,所以我们有能力来支持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金人庆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