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业巨鳄纷纷抢滩闽南(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21:11 海峡都市报
商业巨鳄纷纷抢滩闽南(图)
在晋江,商业巨鳄店未开广告先行

  N本报记者 苏琳/郑友贤

  本报讯正当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入驻泉州的消息从各种猜疑转为现实时,泉州本土的超市龙头新华都依然不动声色地进行着它的闽南扩张计划;而其他家电连锁巨鳄们也不甘寂寞,如永乐、国美、苏宁,在闽南的战火将首先在厦门点燃,而苏宁在泉州的首家分店也于日前在晋江敲定。

  新华都:

  抢先入驻晋江培育市场

  “新华都在晋江的目标是2~3家店,而其中一家主店已于日前定在晋江汽车城的1~3楼,经营面积将达到2万平方米。目前,新华都的发展模式已经基本确定,就是一家‘大店+若干相对小店’模式。”昨日,新华都新店选址方面的有关负责人这么告诉记者。

  但针对晋江汽车城的地理位置及周边的商业氛围的调研还不是很到位,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新华都在泉州周边县市的扩张已经进入培育期,因此,在晋江汽车城还主要针对有车一族,而且晋江汽车城相对来说租金也比较便宜。

  泉州:

  大体量商业楼盘不能满足发展需要

  福建新华都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文贵告诉记者,整个泉州大体量的商业楼盘还不能满足目前商业发展的需要,国外超市以及国内规模较大的商场,在泉州市内大多难以找到理想的地点,而闽南各市的市区人口偏少,大部分人口都集中在晋江、石狮、南安、惠安、龙海、安溪等这类的郊县里,虽然可开的店数较多,但不利于开设太多的大型卖场。

  国内家电巨头:纷纷抢滩厦门欲分一杯羹

  昨日,苏宁电器有限公司联合发展部的有关负责人林先生踌躇满志地离开了厦门,因为,苏宁电器在厦门莲花的分店终于敲定了。无独有偶的是,前天,永乐电器宣布,其在厦门的首家分店——国泰店将于本月中旬开张。

  苏宁电器厦门分公司的负责人黄先生告诉记者,苏宁在厦门的动作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展了,但在选址方面耽搁了一段时间。

  据了解,厦门以其强大的市场容量和综合消费能力、地域优势、经济优势及其走势,成为苏宁电器全国的重点市场之一。因此,今年苏宁电器在厦门计划设立3家分店,同时,在泉州设立7家分店(包括晋江、石狮各2家),在漳州设立2家分店,而每家分店的面积都将在6000平方米以上。

  据透露,苏宁厦门莲花分店将于近日正式签约,不多久,为全国诸多城市市民所熟悉的永乐、国美、苏宁三家国内家电连锁巨头近距离的“三足鼎立”模式将在厦门重现。

  本土家电商:竞争反而能促使企业走向成熟

  面对来势汹汹的外来巨头,本土家电连锁商——思文电器总经理郑金发表示,为了方便市民,思文依然致力于把自己的店面深入厦门各区域。对于激烈的竞争,郑金发认为,这是个好事。

  郑金发说,原来对这些国内巨头只是听说却未曾谋面,一些员工和消费者都为思文捏一把汗;而经过此次短兵相接的较量,反而增强了员工的自信和胆识,锻炼了干部,也促进企业走向成熟。

  业内人士称,目前,国内家电连锁巨头的经营模式只存在微小的差别,价格虽然已经成为相互竞争的前提,但消费者更关注的“价值战”才是关键所在。

  晋江:消费潜力无限楼盘供不应求

  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泉州最大的消费市场空间是在晋江、石狮、南安等郊县,这些县的经济发展较为迅猛,多个县市经济总量都进入全国百强县之列,而大卖场模式在这些地区至今仍是个空白,势必成为卖场“猎头”们抢夺的对象。新华都抢占晋江汽车城、苏宁电器率先抢占晋江福隆商业广场,晋江在众“猎头”抢夺战中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晋江,消费潜力无限,而众卖场的依托——大面积的商业楼盘是否能够及时满足发展的需要呢?有关业内人士称,尽管晋江的商业发展比较成熟,市场经济也走得比较前沿,但大面积的商业用楼,包括商业店面和写字楼都比较缺乏,晋江旧城区内高举不下的店租就是很好的例子。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