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核心股股价飞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21:0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新核心股群体持续飞翔,终于带动大盘走出强劲上涨行情,今年以来,新核心股板块涨幅位居所有板块之首。

  去年9·14行情中,本报和中证资讯联手,在全国独家推出新核心股群体,并进行了连续数月的追踪报道。相信一直跟着本报证券版炒股的股民朋友们,如果你们去年买了贵州茅台、中兴通讯、海油工程、深赤湾、中集集团等股票,现在你们已提前进入牛市了。

  新核心股凭什么在中国股市熊市的天空中飞翔?

  四个秘密

  新核心股股价连创新高,有4个秘密。

  秘密一公司有核心竞争力。它不是大股东呀、政府呀等外界给予的,而是通过自身努力得到的。如中兴通讯的市场竞争力,如茅台酒的市场影响力等;

  秘密二有良好的经营记录。如中兴通讯除1999年利润回落过一次外,基本上保持了1997年上市以来的连续增长,由1996年年度利润不到1个亿,增长到2004年10亿元以上;秘密三股价低估。动态市盈率均保持在20倍左右。比如,中兴通讯、贵州茅台、上海机场等等,这些股票的动态市盈率均在20倍左右;

  秘密四公司未来能稳定增长。该类股票多数有美好的未来,而且近期前景非常看好。另一方面,该类股票有中国特色、不畏国际化。如中药行业的同仁堂、云南白药、东阿阿胶;港口类的上港集箱。这些股票在国外买不到。

  盈利模式

  “投资高价龙头股”成为去年下半年以来,股市新的盈利模式。2003年以来,价值投资的深入使得“投资优势型企业可以获取超额收益”成为一种崭新的盈利模式,这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其兴奋不亚于发现新大陆。

  目前,基金显然是认同该盈利模式的群体。四季度基金仍然在增持这批创新高的高价股。基金披露的组合显示,基金在四季度增持上港集箱3987万股,增持西山煤电3446万股,增持华侨城2790万股,增持上海机场2401万股,增持中兴通讯1493万股,增持同仁堂1756万股,增持东阿阿胶775万股,增持燕京啤酒796万股,增持贵州茅台422万股。

  那么,目前盈利模式与当前做庄又有何区别?从市场主体的构成看,高价龙头股连创新高,与当年的庄家操纵行为是两回事。一方面,参与主体开始机构化、理性化。另一方面,行为方式不同。现在的机构投资者,更加看重公司本身的价值以及价值的走向,而庄家看重的是有多少人上当。

  新的困境

  新核心股创新高的局面会否面临困境?新的困境会是什么?我们认为,如果说2003年、2004年这些高价龙头股上涨存在两大动力,一是低估,二是企业的高成长;现在,随着股价的上涨,其低估的因素在降低,另一个因素则要依靠公司本身的业绩提升了。

  考察新核心股是否涨过头了,投资者要研究两个因素。一是目前的股价水平是否大幅超出了公司的内在价值;二是经营目标的价值最大化原则将是持续高飞的试金石。

  两条主线

  我们认为目前大盘运行较为正常,两条主线———周期重估股和新核心股创新高———基本圈定了资金运行格局。一个插曲———题材股作为调料,为市场增添色彩。

  投资者要注意,本轮行情两条主线是否维持,是二月二行情延续的关键。周期重估方面,齐鲁石化、长安汽车、鞍钢新轧走势是一个观测点;新核心股方面,中兴通讯、贵州茅台是一个观测点。它们行情还在延续,“二月二”行情就没有完。

  我们仍然坚持4月份和1450点,可能成为阶段性高点出现的一个时间段和对应点位。 中证资讯 徐辉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