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环境专家呼吁:莫把循环经济当成单纯的经济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8: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九日电(记者刘舒凌)二00五年的中国“两会”,循环经济是热门词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都在讨论它。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政协委员朱坦呼吁,推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不要把它当成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它甚至需要整个社会发展模式与之相适应。

  近几年,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带来资源短缺问题,中国百姓、官员都多少接触着
“循环经济”这一新词汇。二00三年“两会”上,这个词汇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尽管只是一句话:“支持发展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还是让大半生研究环境科学的朱坦兴奋不已。

  今年再到北京参加“两会”,再谈循环经济,朱坦委员表现出强烈的急迫感。他说:“要真正推行、构建一个循环经济社会,我们需要创造推行循环经济的社会环境和支撑体系,有很多工作要做。”

  朱坦说,循环经济在生产领域里要构成一个生态链,同时它要求在流通和消费领域里也构成循环,最终整体上把生产、流通、消费构成一个循环的链,以达到投入少,效益高,污染排放少的目的。

  为此,要建立促进循环经济的法规政策,让生产者、消费者、政府部门、新闻媒体等等都担负起社会责任;要增加投入,加强循环经济中关键技术的研究;废弃物的收集和综合利用,要培育起一个产业来完成。

  二00五年,中国要制定“十一五”规划和二0二0年长远规划。朱坦说,做好规划,要在规划制定过程中,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特别是循环经济理念作为目标来制定;制定规划的决策过程中,必须做有关于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