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端谈投资:苏氏姐妹热论女性作品(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8: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女性作品可作专题收藏,不少女画家的作品价值在提升

  图/文本报记者 钟珮璐 通讯员 袁动群

  这几年,广东苏氏四姐妹成为大家比较熟悉的画家姐妹,她们的作品在市场上也颇引人关注。三八节到来之际,记者特地采访了她们。

  女性从事绘画艺术的优势

  记者:你们四姐妹都成为画家,并各有各精彩。特别是你们一家三代八位女士的画家群体很特别。作为女性,从事绘画艺术有什么优势?

  苏华:其实女性从事绘画艺术非常合适,女性的内心比较细腻,感情丰富,对人物、事物都比较敏感、也比较专一。相对男性画家来说,她们有一种独特的心灵,另一种视角。独特的心灵可以创造独特的艺术,独特的东西就有它存在的意义。虽然许多女性还要分心照顾家庭,但对自己专业的感情是比较专一的。艺术不求第一,但求唯一。我从13岁开始画画,至今初衷未改,不实现自己的艺术理想不罢休,我三个妹妹也是一样。

  苏小华:但纵观整个中国美术史,唐、宋、元、明、清,特别有成就的女性书画家极少,因为几千年来,基本是男权社会,女性社会地位低下,受教育的机会少,更谈不上从事作为上层建筑的书画艺术了,所以我们都很珍惜自己从事的事业。

  女画家的现状和作品价值

  记者:那么,女画家的现状怎样?

  苏家芬:随着国家经济力量的逐渐强大,艺术的作用日显重要,妇女参与其中也日见增多。其中的佼佼者如:老舍的夫人胡絜青、大收藏家张伯驹的夫人潘素,还有陈佩秋、萧娴……近一点的有周思聪、聂鸥、徐乐乐、阎萍、夏俊娜……她们都受过良好的专业教育,在市场上的画价也较高。在市场上,不少女画家的作品价值与男画家一样在提升之中。

  女性从事艺术创作是有许多困难的,特别是家庭拖累,抚养孩子,赡养老人,能在事业上有成就的少而珍贵。1964年,我们48位同学从广州美院附中毕业,考入广州美术学院只有20位,其中2名女生,直到现在仍从事绘画专业只有我一个了。

  苏家芳:在美术学院,以前一个班只有几个女生,有些班连一个女生都没有,叫“和尚班”,现在,许多班里一大半都是女生,而且成绩都不错。

  苏华:受美术教育的女性越多,产生的女画家就越多,有希望出女大师呢。

  四姐妹眼中的艺术市场

  记者:你们四姐妹中,小华、家芳是画中国画的,苏华是中国画兼书法,而家芬则是水彩画,请谈谈这些画种在市场上的情况。

  苏小华:中国画的理论非常高深,讲究天人合一。它往往不是写眼前景,而是写心中情。中国画是个大画种,传统深厚,受众面广,大有发展前途,中国书法也一样。

  苏家芬:我是家里的“少数民族”。我从小就喜欢西洋画,一直都习惯用色彩和体积来表现对象。我的水彩画相对来说是小画种,但近年来属于西洋画的水彩画进步神速,很多画家都参与其创作,表现手法越来越丰富,喜欢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国画市场比较成熟,西画市场发展相对缓慢,但将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苏华:女性画花鸟的比较多,对母子题材的创作也比较到位,因为这类题材的境界在于优美,比较适于女性。我想,只要忠诚于艺术,以自己的善心、良心、爱心、专心去画,画出自己的风格,就会拥有观众,作品就会有市场。

  苏小华:女性作品也可作专题收藏。一些中介机构还以女性为主题组织推介活动,例如早在1997年,广州嘉德拍卖公司就组织过一场女画家作品专场拍卖会,推出国内96名女书画家的150件作品。但相比起来,今天的女画家还是少数,算是弱势群体,还需要全社会的扶持。

  苏家芳:近20年来,从中国到美国举办个人画展的画家像走马灯一样,络绎不绝。虽然中国画在外国人眼里还有个认识和适应的过程,但中国画是可以走出国门寻找到市场的。
高端谈投资:苏氏姐妹热论女性作品(图)
人物介绍:

  苏华(大姐)中国书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专家。

  苏家芬(二姐)水彩画家、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苏家芳(四妹)中国画家、国家二级美术师、广州市文艺创作研究所《广州美术研究》编辑、广州市美协常务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苏小华(五妹)中国画家、国家二级美术师、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书画研究院副院长。

  苏氏姐妹的家乡新会,1998年为她们建立了“苏家美术馆”。她们一起合作的作品有“苏家五人(加上三弟)画集”、“苏家美术馆藏画集”“一家三代八位女画家画集”等。2003年9月在法国里昂展出一家三代八位女画家的作品。

  苏家四姐妹(右上图:左一为苏小华,左二为苏华,右一为苏家芬,右二为苏家芳)

  (实习生/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