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连仲谈和谐社会发展观 破解经济矛盾"五板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5: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9日电 就和谐社会的发展观,最新一期《证券市场周刊》专访了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

  李连仲认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从根本上说决定于经济发展的总体进程。社会的发展首先决定于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必定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在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展中,要防止因为强调各方面的全面发展而忽视经济发展在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地位。
只有经济发展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才能有充分的物质保障。

  破解经济矛盾有“五板斧”

  李连仲指出,针对经济生活中出现的主要问题,要更新发展观念,开拓发展思路,丰富发展内涵,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用市场的手段解决市场中的矛盾。李连仲详细诠释了破解经济矛盾的“五板斧”。

  第一板斧:推动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调整。

  李连仲认为,首先要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发展,特别是加快推进中西部地区农业发展整体水平。同时,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改造提高传统服务业,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最终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其次要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新型发展道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

  再次要增强关键行业和领域的控制力。要通过资产重组,着力培育和发展一批竞争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著名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

  最后要支持企业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健全技术研究开发体系,增强企业的研究开发能力。

  第二板斧: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李连仲指出,缓解经济发展中能源、资源约束的矛盾,需要尽快扭转高消耗、高污染、高投入、低产出、低效益的状况,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着眼于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真正把经济建设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同时,坚持研发与节约并存,把节约放在首位,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构建节约型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型企业和节能省地型住宅,推广和普及节能技术,实行严格的节能、节水、节材标准。

  第三板斧:坚持公平与效率的统一。

  李连仲认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正确处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分配注重公平;在经济生活中把效率放在第一位,在社会生活领域把公平放在第一位。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是价值规律,它要求平等竞争、等价交换。只有在竞争中优胜劣汰,社会资本才会朝着效率高的方向流动,从而实现资源最优的配置。

  市场经济不会自发带来社会公平,首先要通过合理的分配制度,缩小收入差距,扩大社会保障,使人民群众享受基本的经济公平。其次,还必须从法律上、制度上、政策上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全体社会成员都能比较平等地享有教育、工作就业、劳动创造和社会福利的权利,享有社会政治生活的权利和法律保护的权利。在实践中要积极创造既有利于生产力发展,又有利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体制和机制,让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成果惠及社会全体成员。

  当前,要高度重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大问题,逐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第四板斧:促进区域经济协调互补。

  李连仲认为,要积极发挥市场机制在区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各地区的比较优势,根据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要求,结合本地经济特色,加强地区之间的经济协作,促进产业在地区之间合理转移。要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各地区要积极发挥具有市场竞争力和比较优势的产业,逐步形成以市场为纽带,以当地经济为依托,互利互补的发展局面。加大对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促进贫困地区加快脱贫致富,实现区域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第五板斧: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李连仲认为,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人才,进一步拓展经济发展的空间。

  首先,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推动外贸从数量增长为主向以质取胜转变,推进贸易方式和市场多元化,积极促进出口商品结构优化,提高传统出口商品的质量、档次和售价,增加自由品牌的出口,限制资源型和高耗能商品出口,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提高出口商品附加值。

  其次,要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把引进外资与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结合起来,鼓励外商投资高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环保产业;参与国企改组改造,参与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

  再次,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推动更多企业开展境外加工贸易,合作开发能源资源,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鼓励我国有竞争优势的轻工纺织、家用电器、民用船舶、机电等行业以成熟技术和设备向新兴市场转移。(陈玉强)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