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郑棉:需求预期变化下的强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4:47 证券时报

    今年年初至今,郑州棉花期货从12530元(5月合约)上涨至目前的14070元。而在此之前,市场一直处于全球棉花供过于求的熊市气氛中,郑州棉花这一波阶段性的稳步上升走势值得我们重新对市场进行审视。

    值得关注的几个观点

    1、已经公开的信息都可以反映在价格里面。根据有效市场理论,已经公开的信息都会通过买卖双方的买卖行为反映到价格上去,目前已经知道的信息对价格的影响已经形成,而不会再次影响未来的价格。未来的价格需要未来的信息的变化来形成。

    2、供求决定价格,但价格反过来也会影响供求,价格的上升、下跌或者平稳都对应着相应的供求状况,价格始终通过变化的方式来与供求保持动态平衡关系。当然还应考虑因素,例如权利与资本。供求、权利、资本三者共同形成价格。

    3、在悲观中价格见底,在乐观中价格见顶,在彷徨中价格启动。这个观点已经被无数的事实所验证,过去两年的棉花价格走势也非常完美地验证了这个观点。

    影响需求变化的因素

    供给已经明朗,需求存在变数。从全球棉花供给来看,上年度中国生产棉花632万吨,增加30.1%,美国生产501万吨,全球2500万吨,共增加20%。但这种影响已经通过去年棉价的大幅下跌而体现,即供给方面对价格的影响力在减弱。中国棉价跌至11000元附近、美棉跌至40美分附近就是对这个庞大供给的反映和体现,供给对未来价格的影响力度已经消化。正因为如此,价格一定会通过动态的方式来和供求保持平衡关系。也就是说利空基本出尽,但利多因素还处于不明朗状态,从这点来看,棉花价格底部已经探明,未来只是如何上涨、上涨空间有多大、上涨速度有多快的问题。

    在供给基本明朗的情况下,需求将是影响未来棉价的主要因素。因为需求目前依然是一个预测数字,存在很大的变化,而需求的变化才是未来影响棉价的最主要因素。所以在分析未来的棉花价格时,应该重点关注需求的变化,而不要老是沉迷于对庞大供给的恐慌之中,而且棉价的降低和全球经济的好转将进一步促进棉花的消费。

    纺织品贸易的壁垒、障碍是在贸易自由化前提下的前进中的问题,它无法降低中国纺织品出口的数量,只是影响增加的速度与进程。贸易的自由化必然增加全球棉花的总需求,这是主流。而壁垒与障碍只是完善这个大环境所出现的正常现象,不可能改变贸易自由化的大方向。

    从政策因素来看, 棉价的大起大落不仅伤害了棉花行业,稳定棉价或棉价的合理波动将是政府的目标(收储、关税、配额)。政府就是价格形成因素中代表权利的一方,前面我们已经提到权利必然是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2003年棉价大涨之时政府通过增加配额来满足需求,而去年棉价大跌之时,政府又通过收储来稳定棉价。在贸易自由化的背景下又出台征收纺织品出口关税来平衡国际贸易关系,这都是权利定价的具体表现。从政府这几次的政策来看,棉价的稳定或合理波动才是政府的目的。

    目前的棉花期货市场资本定价痕迹很浓,但资本并没有脱离基本面而使价格运行方向与现货相反,只是价格的运行速度和幅度比现货快和大,所以目前急需要现货商的参与来形成全国的棉花权威价格,使价格真正达到由供求、权利、资本三者共同作用的结果。

    期货价格的高企目前打乱了买入保值的机会,但对于棉商来讲,卖出保值的机会已经出现。

    笔者以为,今年棉花价格整体将是稳中上升,空间不大(相对2003年),速度不快,平稳为主。棉花现货价格的底部已经出现,今年整体的价格运行区间预计为:11000-14000,而期货价格高点可能能达到1500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郑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