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前后方连线)医疗广告该不该叫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4:4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高强称正拟订相关方案,考虑取消该类广告

  本报讯记者陈莺实习生曹静雯报道:有调查表明,广州地区目前80%-90%的医疗广告都是民营医疗机构投放的,公立医疗机构一般只做美容、整容等广告。就今后如果国家取消医疗广告,民营医疗机构将如何生存,医疗广告到底该不该停等问题,记者昨天分别采访了有关人员。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除了和谐社会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这几天代表和
委员们的关注点又集中在了如何加强医疗广告监管的问题上。前天,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政协会议医卫界委员联组会议结束时称,目前相关部门正拟订相关方案准备报国务院,研究取消医疗广告。

  粤违法医疗广告居其它广告之首

  据统计,近3年来中国医疗广告的投入都在40亿元以上,除通过报章、网络等媒体外,也有自行散发的小广告。2001年-2004年全国共查办4万多件违法违规药品广告,其中医疗广告近3万件,是所有查处违法案件的3/4。广东省工商局广告处处长罗卫光昨天在接受《民营经济报》记者采访时称,一般来说医疗广告分为西医医疗广告和中医医疗广告,药品广告分为处方药广告和非处方药广告。去年广东的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这几种产品的违法广告高居其他产品位于榜首。

  民营医疗机构该如何生存

  罗卫光向记者表示,医疗广告最难界定的就是其是否为虚假广告,早在2003年,广东和沿海几个经济较发达的省份就提出要取消医疗广告,但遭到欠发达地区的反对,因为这些省份的电台、报纸等媒体主要靠这些医药广告来养活。以广州地区为例,80%-90%左右的医疗广告都是民营医疗机构投放。而据广州某广告公司经理介绍,目前已有部分客户通过各种渠道获悉了医疗广告将被叫停的消息,但都还没有来得及做出反应。“这些医疗机构其实也是一个产品,本身也有市场推广营销的需要。即使医疗广告真的被叫停了,客户的市场推广还是要继续,只不过可能要改变成其他形式。

  政府不应一刀切

  记者昨天还采访到了一位从事多年医药广告经营的广告人,他称,的确社会上存在很多虚假的医疗广告和部分违法的药品广告,但不能因为有这些问题的存在就采取一刀切的办法,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政府职能部门应该加强监管,而不是因为问题多就取消。将所有的医疗广告取消,对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就更为不利,这与国家出台的发展民营医疗机构的政策相违背。

  媒体收益面临压力

  一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某知名都市报医疗广告不断受到其他客户投诉,甚至出现拒绝与医疗广告出现在同一报纸版面上的情况。但与此同时,大量的医疗单位迫于经营压力,又急切地以图通过广告从市场竞争中胜出。二者博弈的结果是,日前,该报日前内部已经作出决定,禁止在A叠的新闻版上做医疗广告,其广告全部后移,目前有关事宜正在进一步协商之中。(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