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农”应改为“四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4:4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政协委员建议将农民工纳入关注范围

  本报讯特派记者王素慧、施建、叶红菱、谭茜琛发自北京:“三农”问题在“两会”上受到空前瞩目,但有政协委员提出,随着越来越多农民流向城市,“三农”应该与时俱进变为“四农”,将边缘群体“农民工”纳入关注范围。

  本报去年发起“民工荒”系列报道,揭示问题后引起各媒体广泛关注,继而形成全国讨论氛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进城务工农民的有关问题也作了相关阐述,但有政协委员认为该阐述仍不够深刻透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馆馆长王渝生教授从事的是科普工作,他向《民营经济报》记者提供了一个数据:2003年全国公民具备科学素养调查中,地区、年龄、性别之间的差别不大,但城乡之间的国民科学素养差距高达6倍。

  由此看来,在农村提高农民的科学素质需要下很大力气。王渝生认为,农民进城以后,自然受到城里人生活环境熏陶,眼界开阔,对农民工加强科普教育比在农村事半功倍,何乐而不为呢?但目前科学技术馆只对未成年人、学校集体参观免费,个人需要购票。王渝生很困惑,主管部门为什么不能让农民工和农民工的家属、孩子接受免费科普教育呢?王渝生引申,农民工现在从事的不是农业,又不在农村居住,他们已经不是农民了。据统计,全国城里农民工目前已经有一两千万,而且每年还有1-1.2千万到城里来,加上其家属、子女,他们在城里的人口已经超过10%的全国人口,正在改变着城市工人阶级的队伍。而且他们做的是最苦最累最脏最险的工作,是真正的产业工人,他们的阶级地位、福利、教育、生活习惯等对社会全局有着很大的影响。

  因此,王渝生建议“三农”问题应与时俱进,改成“四农”问题———农业、农民、农村、农民工。同时他还建议,国家应该成立农工部,以专门机构解决农民工从政治到思想,工作、教育、居住等的问题,实现同工同酬、公平正义,让他们学法律、技术科学知识,对子女要平等教育,有专门住房。国家的城市化、城镇化、工业化、现代化因为农民工的进城而加快了进程,社会一定会善待他们。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