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工荒”将持续存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4:4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特派记者施建、叶红菱、王素慧北京报道:拥有13亿人口、一直以来被视为劳动力大国的中国却在全国多个地区相继出现用工短缺问题。昨天,黄德明、王东明等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的所谓“民工荒”与农民工待遇、经济发展、区域发展等有关,而且会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存在。

  “今年再调高工资15%”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东明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明在接受《民营经济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到底是不是缺少劳动力,出现所谓的“民工荒”还是一个问题,不过毫无疑问的是,农民工缺少很好的收入和劳动报酬。王东明表示,自己作为民营企业家,也经常与一些企业老总谈论,农民工的待遇怎样才算合理。去年,他把公司员工的工资提高了12%,今年还要在这个基础上再调高15%。

  “民工荒”不是短期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电白汉山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德明认为,出现所谓的“民工荒”也与目前全国的区域协调发展有关,目前,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等政策不断提出的背后是,全国各地逐步开放,各地的营商环境、做工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在差别不是特别悬殊的情况下,很多农民工不愿意背井离乡也就可以想象了。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教育的发展与经济结构的适应问题,黄德明表示,现在很多年轻人再怎么样也不愿意种田。因为,这些从学校出来的大学生、高中生大多已经不愿意做劳苦工。(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