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石油专家解读中国能源政策:厉行节约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4: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九日电 题:石油专家解读能源政策

  中新社记者 邓敏

  在中国总理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了能源资源问题。由于近年中国能源安全问题频敲警钟,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石油专家自然成为记者追逐的焦点。

  厉行节约是关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总公司总工程师袁晴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温总理的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央已经把建设节约型社会提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

  袁晴棠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立足国内,显著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的立足点,同时制定了“开发和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并不是一般的口号或号召,而是清楚地提出了四点具体的有利措施如循环经济等,将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落到实处。”

  对中国目前粗放型的资源消费方式,袁晴棠深感担忧:“中国每制造一美元GDP,消耗的能源是美国的四倍、德法的七倍、日本的十一倍。”她建议各行各业在“十一五”规划中制定节约能源的目标,还特别建议设立“节能日”:“厉行节约必须从娃娃抓起”。

  精耕细作亦节流

  原中海油总公司总工程师茹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能源问题思路清晰、对策明确,表明中央“心里已经有底了”,并达成共识“以节流为主”。

  早在去年,茹克就已提出将能源节流载入宪法。“中国如果还不厉行能源节流,按现在百分之八的经济速度,将来恐怕一年得进口七八亿吨石油,那将不堪设想。”

  茹克对记者提出了一个“精耕细作”的概念:“除了终端用户节约外,与能源资源有关的生产企业必须仿照农业进行精耕细作。”

  科研投入应加大

  由于皆身处科技界,袁晴棠和茹克都非常强调科研在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上的“动力作用”。茹克称,必须集中解决精耕细作的科技问题。

  西安石油大学的庞巨丰则认为,能源企业应主动将部分利润返还科研开发一线。“地方科研单位现在不靠关系就很难拿到中石油等公司的项目,但实际上我们的毕业生大部分还是为这些公司服务。”

  这位来自西部的委员还多次重申“西部在能源开发上具有广阔的前景,长庆油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