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穗建全国首家保税“珠宝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4:2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穗港联手珠宝产业发展

  本报讯记者陈劲虹报道:日前在香港国际珠宝展上传出消息,广州获得国家商务部批准建设全国首家含“一站式”采购、免税展示、保税、便捷结算等特色功能的国际级珠宝交易平台。该国际级珠宝交易平台将落户广州市番禺“钻汇珠宝采购展览中心”,并预计在今年6月试业。广州对外经贸合作局方面指出,番禺这个“珠宝谷”的形成能够对整个珠三角区
域珠宝产业产生辐射的作用,对原有“前店后厂”经济发展模式中只着重于“厂”的珠三角整体珠宝产业形象,起到提升层次的效果。

  以番禺为基地打造“珠宝谷”

  近20年来,香港在广州投资成立的珠宝企业占广州市珠宝企业总数的七成三,达到57家,投资总额亦达到8940万美元。大部分港资珠宝企业都选择在番禺区发展,两地“前店后厂”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是穗港合作的一个成功典范。据介绍,2004年广州珠宝首饰出口13.98亿美元,同比增长19.8%。参加香港国际珠宝展的广州市番禺区政府代表透露,目前中国80%的珠宝加工厂集中在广东,其中有40%的企业集中在番禺,20%集中在以番禺为中心、40分钟车程为半径的珠三角地区。番禺与从化的珠宝加工企业占据了中国60%的钻石切割及打磨业务。为此,中山大学的专家指出,番禺“前店后厂”的互动发展模式很好地解决了原料和市场的问题,有助于壮大地方产业规模,在国际珠宝业向中国转移的大势之下,广州获批构建“一站式”的国际珠宝采购交易中心,配合政府的支持,一定能促进广州地区成为国际知名的“珠宝谷”。

  交易平台需要高人气支持

  据广州市钻汇珠宝采购博览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蒋金枝介绍,作为国际级珠宝交易平台的钻汇珠宝采购展览中心获得商务部批准后,原材料商通过物流公司与中心及海关的配合,就可将产品销售给不同的生产商进行加工,实现以往无法操作的转厂核销。此外,该中心除了提供保税功能外,还可免税展示,无需预先缴纳有关押金或税金,国际客户可直接进入钻汇提供的免税展示平台。蒋金枝预测,钻汇珠宝采购中心如能成功运作,将在三到五年内达到年交易额300亿元。广州对外经贸合作局加工贸易处副处长刘旭认为,一直以来番禺一带的厂商与香港以及国外的客商已经建立起一种密切的合作关系,因此在这个交易平台周围早就聚集了相当高的人气,也对其他的原材料商产生了吸引力。而且去年成功创办以来,第二届广州珠宝展已确定今年6月在琶洲的会展中心举行,届时云集的珠宝客商以及频繁的交易必将推动这个交易平台顺利快速地运作起来。

  穗港合作解决产业链缺陷

  尽管目前番禺已基本具备了建成全球珠宝原材料产销、成品采购交易中心的条件,但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高耀宗也坦言,发展当中最大的难点依然在产业链条不成熟以及专业人才缺乏两大方面。在香港国际珠宝展期间举行的广州珠宝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上,穗港双方协议将展开新一轮的合作,香港将在珠宝业的教育、咨询及人才培训方面,为广州提供服务。双方将凭借钻汇采购中心为产业平台,引入香港服务业的先进管理念,完善广州珠宝产业链。同时香港也可以通过更多的交流和人员培训,弥补广州珠宝专业人才方面的匮缺,而钻汇商务信息化功能将是香港提供行业咨询和教育服务的平台。

  维持消费者对珠宝产品的信心“最为重要”

  本报讯“国际珠宝业联会周年年会”日前在香港结束。国际珠宝业联会主席卡瓦列里表示,维持消费者对珠宝产品的信心“最为重要”。由国际珠宝业联会主持、香港珠宝制造业厂商会主办的“国际珠宝业联会周年年会”,吸引了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位代表参加。与会人士认为,珠宝工业的整体增长前景广阔,在中国、东欧和中东等地的发展尤其显著。卡瓦列里表示,若要进一步扩大这些市场的发展空间,最重要的是维持消费者对产品的信心。卡瓦列里还说,随着新产品大量涌现,为减低消费者对产品的潜在疑虑,业界一致协定必须增加产品生产透明度,如披露产品在生产线的每一个程序,并附以清晰说明。联会也在年会上重申,要求联会会员在交易货单上,对合成和加工钻石进行详细说明。“国际珠宝业联会”为国际性的工商业联会。现时全球有36个会员,分别代表制造、批发、宝石和零售4个组别。(新华)(实习生/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