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印银行持有美元比例大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3:18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从83%降至68%,印度更从68%降至43%

  新快报讯(记者 辛木) 国际清算银行(BIS)3月7日(当地时间)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和中国的银行削减美元头寸的程度最高。美元目前走势疲软。这家总部位于巴塞尔的银行表示,截至2004年9月,该行数据统计的亚洲各银行中,各国央行和商业银行仅有67%的存款是美元,远远低于2001年第三季度81%的水平。

  印度和中国降低最多

  数据表明,减少美元头寸的做法在印度最为明显,在这3年期间,印度的美元持有比例已从68%降至43%。中国各家银行也已将持有美元的比例从83%降至68%,其中大部分是在2002年第三季度前减少的。该数据还不含外汇储备规模位列全球第一的日本,也不包括那些不提供货币分类明细表的国家和地区,包括新加坡和香港。只有现金和其它短期货币市场工具被纳入计算。就在该数字发布前的两周,韩国央行(BankofKorea)表示正在减少美元储备的比例。欧元和日元是最受欢迎的替换货币。“这提供了更多证据,表明美元在该地区的霸权地位正在衰落,”荷兰银行(ABNAmro)全球外汇策略主管托尼·诺菲尔德(TonyNorfield)表示。国际清算银行指出,美元计价存款的绝对量仍上升了,“意味着储备货币的转换正在进行小幅转折。”报告作者麦圭尔(PatrickMcGuire)说。对美元资产热情的降温,正值美国需要每天吸收20亿美元资金来弥补其经常账赤字。

  各国央行无意声张减持美元

  早前,韩国央行(BankofKorea)表示,虽然它正计划将更多储备多样化,投资于收益率更高的非政府债券,但它并没有抛售现有美元资产的计划。日本也重申无意抛售美元,日本拥有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截至1月底,它的外汇储备已达8410亿美元。拥有2430亿美元的中国台湾表示,它没有抛售美元。其实,某大型国际银行的一位高级策略师表示:“我认为市场对美元的疑虑并没有打消,外汇储备多样化必须提上日程,各国央行只是不想为此大张旗鼓。”韩国央行说,在韩国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有大约70%投资于美元计价的资产。(实习生/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