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行业协会预警鞋类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2:18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本报讯(记者胡笑红)从今年2月1日欧盟对我国出口的鞋类产品实施“事先进口许可监控”以来,截止到2月28日我国出口到欧盟遭监控的鞋类产品出现明显的量增价减现象。昨天,中国皮革工业协会发布紧急呼吁,要求国内制鞋业要以大局为重,避免短期内出现“井喷式”的数量激增,以免为欧盟启动贸易保护措施提供口实。

  中皮协秘书长苏超英表示,这种现象对中国鞋类出口欧盟市场非常不利,过度的量增价跌极易引发欧盟对我国鞋类产品启动贸易保护措施,如反倾销、一般保障措施,甚至特保。而欧盟设立自动监控体系的目的就是在于为日后采取上述贸易保护措施收集证据、提供法律依据。而一旦欧盟设限,将对我国鞋类出口造成严重损害。由此,我们不但会失去几十年辛勤开拓的欧洲市场,同时也会加剧其他市场的竞争程度。

  据我国驻欧盟使团经商参处反馈的信息了解到,出现量增价减明显的鞋类产品包括皮革制外底的皮革面短统靴、拖鞋和其他室内鞋靴等,截至2月28日,由欧盟监控的获准进入欧盟25国市场的进口许可量与2004年同期相比,以橡胶塑料鞋靴为例子,单价从3.48欧元跌至目前的1.94欧元,进口量却从349万双猛增到7000万双,增长10多倍;皮革制面的其他鞋靴单价从9.07欧元跌至5.74欧元,进口量从200万双增到2800万双,增长13倍。

  苏超英介绍,我国政府不鼓励企业通过简单的出口数量增长挤占别国市场,而是希望通过推行产品结构和产业的升级,逐步提高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为此,协会紧急呼吁国内制鞋行业特别是具有一定生产规模和出口规模的企业,要以中国制鞋业发展的大局为重,为整个市场、行业和自身生存考虑,加强行业自律,自我约束贸易行为,避免短期内出现“井喷式”的数量激增,特别要避免一方面出口量激增,而另一方面价格大幅下跌,以免为欧盟启动贸易保护措施提供口实。

  苏超英还表示,协会将继续与政府加强沟通和协调,采取各项调控措施,为保证我国制鞋业与欧盟的正常贸易努力。相关欧盟对华反倾销调查达九起

  本报讯 (记者杨开然)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昨天发布消息,去年欧盟对华反倾销调查增长快速,达到9起,比前年增长两倍。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援引欧盟委员会最新公布的数据表示,2004年,欧盟对外发起反倾销立案调查29起,其中针对中国的达到创记录的9起。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表示,欧盟发起的对华反倾销调查主要涉及纺织品、鞋以及一些电子产品。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