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五个承诺廉洁自律 保证政府采购工作健康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0:52 经济参考报

  访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主任尚晓汀

  “采购中心的工作人员有五个承诺:遵守政府采购法律规定、遵循政府采购“三公”原则、执行采购业务回避制度、遵守招投标保密要求、不收受供应商礼品、不接受供应商宴请。”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主任尚晓汀告诉记者。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自2003年1月正式成立以来,一直承担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内项目采购的组织实施工作。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将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制度,手握采购管理大权的采购中心,如何才能防止“采购规模上去了,党员干部倒下了”的现象发生呢?就此,本报专访了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主任尚晓汀。

  尚晓汀指出,两年来的工作实践使采购中心的领导班子认识到,加强采购中心反腐倡廉工作,加强干部队伍的廉洁自律,对防止各种不规范行为和集中腐败现象的发生,保证政府采购制度的健康实施,更好地担负起集中采购的历史使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因此,采购中心领导班子将廉政建设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政府采购工作特点,以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洁自律学习教育活动,制定并实施防治腐败的制度措施,加强内部的监督制约,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逐步规范采购行为,推动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的开展。

  两年来,采购中心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尚晓汀说,反腐倡廉,教育是基础。通过教育从思想道德的层面提高内在的自律意识,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采购中心采取了多种形式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除了组织学习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收看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外,还签订承诺书,通过增强工作人员的自我约束达到教育的目的。

  尚晓汀说,依靠制度惩治和预防腐败,是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根本途径。采购中心成立以来,一直将廉政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建立了采购中心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具体职责。坚持从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做起,切实落实汇报廉洁自律执行情况制度。二是规范采购程序,完善采购流程,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研究制定了《内部操作规程》,使集中采购工作有章可循。为规范供应商的抽取行为,减少人为因素,堵塞漏洞,专门制定了《供应商随机抽取有关问题的规定》。对供应商的询问、质疑则在《供应商询问、质疑处理暂行办法》中做出了具体的处理规定,增强采购工作的透明度。三是针对集中采购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制定并实施了“六不准”规定。四是建立人员轮岗制度。五是为了提高政府采购的公正性,利于公平竞争,在重大采购项目实施前,先请专家论证,并听取厂商意见,提高采购项目的透明度,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总之,通过廉政制度建设,真正做到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制度化水平,为防范和克服腐败行为提供制度保障。

  权利一旦失去监督,必然导致腐败。尚晓汀对此很清醒。他说,必须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才能使内部监督走上规范、有效的轨道,发挥监督的长效机制,确保政府采购活动公开、公平和公正。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招投标业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必须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个人无权决定,不断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二是加强对重点环节的监督,建立相互牵制的内部监督机制,坚持“三分离”,从组织架构和运行程序上解决政府采购各环节之间的分工协作与相互制衡的问题,保证集中采购工作有序进行、规范运做。三是重大项目的招投标活动主动邀请局纪检监察部门参与监督。四是公布监督电话和业务咨询电话,接受部门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尽管采购中心的党风廉政建设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效,尚晓汀说,但仍有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存在,如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有待于进一步增强;对制定的制度方法还要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和监督检查;队伍的管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

  尚晓汀介绍说,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将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制度,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为政府采购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采购中心将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重点,求真务实,下大力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大预防力度,狠抓任务落实,不断提高有效预防腐败的能力和水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政府采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