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鲁南:一名教师的平凡家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9:3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庄琪

  刘西锋的鸡年春节过得很开心,因为他媳妇怀孕了——到暑假他就可以当爸爸了。

  但刘西锋的生活压力显然也更大了——媳妇怀孕不久后就辞去了原来的工作,家里的担子就主要压在他一个人身上了。

  他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当地临产时多数是去区人民医院,就算顺产也得花费两三千元,这对他来说将是个不小的支出,而有了孩子后各种生活开销更是会越来越大。

  尽管如此,和记者闲聊时刘西锋还是不时露出朴实的笑容——他充满了将为人父的喜悦,也觉出了身上的责任。

  刘是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常庄镇人,是镇中心中学——枣庄市第四十四中学的一名政治老师,由于教学成绩突出,曾被评为全区青年优秀教师。他刚于去年国庆节结婚。

  薛城古称薛国,是“铁道游击队的故乡”,因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时期活跃在这个区域的铁道游击队富有传奇色彩的斗争故事而闻名海内外。在枣庄市的五区一市中,人口只有46.6万的薛城区经济实力排在第三位,全区2004年GDP完成43.1亿元,比上年增长19.4%。去年6月,枣庄市行政中心西迁薛城,使薛城成为枣庄新的政治、文化中心。而位于山东省最南部、与江苏接壤的枣庄市,在全省17个地级市中属于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尤其与胶东半岛地区的差距较大(从人均生产总值来看,该省最高的市是最低市的11.8倍)。从区位和经济发展情况来看,因煤而兴的枣庄市与中国中部的许多地区颇有些类似。

  刘西锋的父母是当地的普通农民,而他2001年从枣庄师专毕业后成为一名教师。据薛城区官方的统计,2004年当地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846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则为3935元,尽管城乡差距较大,但两个数字比上年的增幅却分别是14%和15.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首次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幅。而从收入数字来说,刘家是当地一个较有代表性的普通家庭。

  记者和刘西锋的聊天首先从他去年的婚礼聊起。由于母亲身体不好,2003年动手术花了1万多,惟一的妹妹2001年出嫁也花了约1万元,自己找工作时各种“打点”也花了几千元,基本用光了家里的积蓄,所以刘西锋结婚时向亲友借了不少钱。“结婚大约花了2万多吧。”刘西锋回忆,酒席花了5000多,买衣服首饰等也大约5000,装修房子约五六千,还有其他一些花销。“装修的是原来的房子,没钱买新的了。”据记者了解,薛城城区的房价近几年来涨了大概一倍,目前已很少有每平方米低于1000元的商品房了。

  而刘家的收入如今除了父母种地的微薄收成外,主要就靠刘西锋一人的工资了。他的工资是镇财政发的,刚工作时每月510元,现在是680;中秋节和春节各发了100元过节费。“如果是区直教师,每月工资能有900多呢,过节费也多几倍。”刘西锋的口气有些羡慕。由于不带班主任,所以他的收入基本也就如此,给毕业班补课则每节只挣3元钱。

  而种地显然是更苦的事情。刘家有5亩地,如今主要是种一季小麦和一季玉米。“1994年的时候种过苹果树,1998年的时候刨了,亏本。”刘西锋说,除了果树品种不好外,还因为当时种果树的实在太多了,“一忽拉全上了,最后许多苹果卖不掉都烂了。”

  去年地里的收成还算不错,1亩地能各收八九百斤小麦和玉米,小麦卖8毛多1斤,玉米能卖6毛多。粗略一算5亩地大约共收入7000元。但是,种地的成本也不小。刘西锋介绍,种子的成本大约700多元,买肥料花了五六百元,播种、割麦是租的机器,再加上浇水的柴油钱大约共200元,还有其他一些零零碎碎的花销。如此一算,不算人力成本,刘家这5亩地的投入就接近2000元。也就是说,种这5亩地辛辛苦苦一年最多只能有大约5000元的纯收入。

  此外刘家还有1亩地被当地的工业园区租用,每年能拿到1000元,但去年缴了两次税约100元。

  刘父以前还曾经在常庄福利玻璃厂做临时工,每月约400元,但去年就不干了;刘妻婚前在一家粮所上班,每月500元左右,但因怀孕元旦后也不去了;只有刘妹婚后接手了婆家开的小饭馆,每月收入两三千元,有时能补贴娘家点。

  今年才27岁的刘西锋俨然已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他告诉记者,春节前他进了200多元的春联,利用闲暇时间卖了一半,赚了大约80元,“剩下的明年可以再卖。”

  记者估算了一下,刘家去年一年正常的收入也就在1.5万元左右。很显然,因为有结婚等重大开销而出现了“赤字”。“目前还欠债接近1万元。”刘西锋说。

  但就平时来说,刘家还能“收支平衡”。刘西锋掰着手指头给记者又算了笔账:吃饭是每月最大的花销,每月三四百元,约占收入的一半;日常用品包括衣服每月约100元;手机费、电话费每月四五十元;电费每月约20元;有线电视费每年84元,等等。“除吃饭外花销最大的是人情来往钱”,刘说,去年一年因同学、同事结婚他就行了共两三千元的礼钱,而他去年结婚时也收了大约1.2万元。此外,由于参加共三年的助学自考,每年学费就500元,再加上考试费、电脑课补习费等,去年一年用在教育上的费用大约1200元。母亲身体不好,去年买药就花了300多元。

  刘家去年还有一项较大的开销是花5000多元买了辆摩托车,“当时还没结婚,主要是为了接送女朋友方便。”刘西锋说到这里有些羞涩。

  尽管学校离家很近,工作也不算忙,但刘西锋空闲时的娱乐并不多,“除了看电视就是打牌打麻将”,他又补充说,在城区和农村都差不多这样。

  但薛城正在临山公园山坡上建设的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约500亩的铁道游击队影视城暨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显然正成为吸引当地老百姓的新景观,该项目于去年9月动工,依照枣庄的历史,建有“老洋街”、“国际洋行”、“民居”、“店铺”等组成的枣庄古镇。而山上早些年建成的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已成为薛城的标志性建筑物。“大家都去看。”刘西锋说。

  家和万事兴,刘西锋说,结婚后他对“情”看得更重了——包括亲情、友情、爱情。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