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中国没有房地产泡沫 政府应多提供廉租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8:19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京报》报道房价虚高及房地产泡沫等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上海的房价“高得让人承受不了”,但他同时认为,从全国总体来看,中国不存在房地产泡沫。针对目前全国一些大中城市房价高速上涨现象,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厉无畏表示,政府解决房价高涨唯一的措施是提供更多廉租房。

  让穷人能住上房子

  关于房价虚高问题,厉以宁表示,从全国总体而言,不能说中国房地产存在泡沫,但不排除个别城市房价确实过高。

  厉无畏的观点是,国家GDP在增长,如果以人均GDP每年增长9%至10%的速度而言,房价上涨7%至8%是很正常的。他认为,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在土地上的产出越多,土地价钱越贵,而目前面临的问题是有人在炒楼。

  “政府能做和应该做的是保障中低收入的人群有住房。”厉无畏指出,政府应多提供一些廉租房,以及适合中低收入人群购买的住房。他介绍,今年上海规划建造一千万平方米的廉价房,一方面是解决世博会的动迁用房,另一方面是提供廉租房。

  “政府应该让穷人也能住得上房子。”对于解决房价上涨问题,厉以宁认为,政府除了建廉租房,还应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土地审批的数量来调节房地价,以此抑制房价中的最重要部分———土地部分;对经济适用房延长分期付款年限;根据实际情况处理操纵买房人,因为操纵买房行为提高了房价,造成恐慌心理。

  物业税会让老百姓增负

  针对社会流传开征物业税可以降低房价的说法,厉以宁及厉无畏均表示,开征物业税尚存争议,需要慎重考虑。因为房子没有流动,而物业税每年都要随房价调整,开征物业税无疑会增加老百姓的负担。

  厉以宁还表示,开征物业税与抑制房价关系不大,虽然它可能减少部分人群的住房需求,但解决房价过高的问题还是应该从增加房子供给入手。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