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典当业分化中孕生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7:23 深圳晚报

  新《办法》提高入行门槛,典当费率大幅调整

  深圳典当业分化中孕生机

  本报记者赵悦报道商务部制定的新的《典当管理办法》将于4月1日正式施行。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经贸委曾分别在1996年和2001年推出过《典当行管理办法》。业内人士
分析,鉴于行业的特殊性,新的《办法》主要是提高典当行的门槛和抗风险的能力。从我市的实际情况来看,典当行业一直不够活跃,发展较慢,与深圳的经济发展不太相称,不过一些有实力的投资者已经或准备进入深圳市场。

  在准入门槛上,新《办法》规定典当行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300万元,从事房地产抵押典当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万元;从事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000万元。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必须为股东实缴货币资本。另外,首次把“质押典当业务”分成“动产质押典当业务”和“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业务”,后者即指股票等有价证券抵押,单独分立可以更好地加强监管。

  记者从深圳市贸易工业局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14家典当行,数量比国内其他大城市要少,从规模、业绩和影响力来讲,在国内都能名列前茅。典当业近几年在上海、北京等城市发展很快。与之相比,深圳市的典当市场就显得很不活跃,人气不旺。“原因是多方面的。”市贸工局的有关人士表示。从好的方面看,深圳市金融市场发达,一些中小企业或个体商户及个人融资,即便急需,也未必要把房、车等通过典当来获取资金,而这其实是如今典当行的主要收入来源;另一方面,由于存在打法规擦边球甚至不合法的行为,一些典当行在主营业务上并不上心。

  记者与我市几家典当行取得了联系,这些公司大都不愿就新的《办法》发表自己的看法。据了解,典当是一个特殊的行业,也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误收赃物、估价失误以及绝当变现等都是最常见的经营风险,此次新《办法》中对典当费率的大幅调整则触动了很多典当行的神经。动产质押典当的月综合费率不得超过当金的42‰,财产权利质押典当的月综合费率更调到不得超过当金的24‰;而原来质押典当的费率上限都在45‰。房地产抵押典当业务月综合费率上限也从30‰降到27‰。这对典当行的经营水平和专业程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不活跃的同时也意味着机会。其实,深圳典当市场的现状已经吸引了不少有实力的投资者进入。去年成立的有港资背景的天容典当行注册资本1亿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典当公司,以大额房产和汽车等大宗典当业务为主。“目前,申请设立典当行的也有十几家,只是还要再等国家重新开始审批。”市贸工局的有关人士说。我市一家典当行的负责人则表示:“典当行业在将来有可能分化成两类,一是注册资金1000万元,满足基本社会需求的典当行;另一部分是注册资金可以在1亿元上下的,专门给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的大的典当行。”

  作者:本报记者赵悦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