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期货业时刻准备“走出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7:23 深圳晚报

  港资期货机构快速移师内地争夺市场

  深圳期货业时刻准备“走出去”

  本报记者周茹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香港大福证券将在内地成立合资期货公司。深圳期货业称对此已有耳闻,随着CEPA2的推行,港澳资本进驻内地期货业是必然趋势,并将带动后者的发展。深圳期货同业协会会长管焱彬则表示,期货公司应当尽快熟悉国外相关规则,政策一旦放开就可以甩开步子“走出去”。

  港资欲进入内地期货业

  据悉,香港大福证券集团总经理黄绍开日前称他们有意进入内地期货业,主要原因是与基金、证券等行业相比,内地期货经纪公司的注册资金门槛相对比较低——3000万元。业内人士称,这个消息并不突然,因为去年8月签署的CEPA2中有一条就是内地将在银行、证券等领域对香港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从今年1月1日开始,在香港证监会注册的期货机构可以以参股的形式进入内地,股权不超过49%。

  管焱彬在接受采访时说,春节刚过,他就了解到今年管理层的基础工作之一是制定港资、澳资参股内地期货公司的政策,但没想到香港方面的动作这么快。如果大福证券等港资能进入内地期货市场,竞争局面将更为激烈,但外来者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好东西”,比如先进的管理理念,他们可以用纯熟的运作体系带动内地期货公司发展,再比如,港资进驻内地期货公司后可以对后者进行资产重组,以资金、资源等各种优势做大做强期货业。

  境外业务成关注焦点

  记者了解到,面对外资的“蠢蠢欲动”,本土期货业最关心的问题是双方经营范围是否有差异。深圳金瑞总经理姜昌武说,目前国家对境外期货交易控制非常严,“中航油事件”发生后更是“谈虎色变”。但事实上,面对着境内外期货市场巨大的价差,还是有不少投资者通过各种渠道进行风险投资。而在香港等地,做境外期货是合法的。双方经营范围的不同目前已经成为业内以及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从香港工业贸易署网站所发布的信息来看,合资期货经济公司的营业范围与内资企业相同,包括期货经纪业务、期货咨询、培训业务及其他中国证监会批准的业务。管焱彬说,在政策没有允许进行境外期货交易之前,投资者千万不要放松警惕,一旦通过非正常途径遭遇亏损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深圳期货业时刻准备“走出去”

  随着相关政策的酝酿,期货业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逐步走向开放是大势所趋。管焱彬认为,深圳期货公司应该先人一步,时刻为“走出去”做好准备,一旦外部的政策环境放宽,就能迅速融入国际期货舞台。据悉,目前部分深圳期货公司已经开始进行国际性人才的储备和培养,深圳金瑞去年先后派4批人员赴香港接受培训,昨天,又有4位员工赴港以熟悉国际期货市场的操作实务。

  从长远来看,管焱彬认为期货公司如果要真正“走出去”,在政策放开后,必须要取得芝加哥和伦敦两大交易市场的会员资格,而不能仅仅成为拉客户的“经纪人机构”,这样才能减少交易成本、维护合法权益,在国际期货市场上拥有一席之地。

  作者:本报记者周茹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