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杨振超:加速安徽向工业大省迈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7: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题:加速安徽向工业大省迈进

  ——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国资委主任杨振超

  中新社记者顾立军

  正在此间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杨振超,被称为最忙碌的人。他除了开会讨论之外,就是与相关部门联络,跑工业项目落实。本社记者忙里偷闲对其进行了专访。

  一说安徽崛起话题,杨振超代表立即抖擞精神。他说,历史上的安徽,曾是“龙兴之地”,但朱元璋当了皇帝,并未能使安徽富起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一说安徽就是农,一说安徽就是经济落后,“穷”字在先。

  杨振超说,安徽省有煤、电、钢、铜等丰富的自然资源,有六千四百万渴望发展的人民,有一代甘愿奋发崛起的干部,安徽经济本不该落后,人民也本不该贫穷,但建国以来,因为历史的原因,失去两次发展机遇,使安徽与临近的江苏、浙江、山东拉下了距离。

  杨振超说,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因备战需要,安徽被化归沿海地区,经济投入受限;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以来,安徽又被化为中西部地区,再次失去优惠政策。是党中央政府提出重视中部发展战略,使安徽获得最佳发展良机。

  杨振超告诉记者,在中国东部加速产业升级,西部实现大开发,中部正在忙崛起的宏观背景下,省长王金山曾形象比喻,经济发展的大厦,农业是基础,工业是支撑,不能光打地基不盖楼,也不能只盖大楼不打地基。所以现代安徽在奋力崛起中,既要打地基,也要盖大楼;既要抓农业,也要抓工业。

  杨振超介绍,安徽工业发展已全速推进,优势和潜力日益凸显。去年省国资委监管的三十七户省属企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九百三十六亿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五十四,其中马钢、海螺集团、江淮汽车集团等八户大型企业,年销售收入均突破一百亿元人民币以上。

  他告诉记者,目前安徽省正在千方百计加快发展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目前已投入一千亿元人民币进行八百个大项目和六大项目基地建设。煤电、化工、汽车、家电、建材等优势产业,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安徽建成中国华东地区工业强省已为时不远。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