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天被人拿走几亿 近期基金出现较大赎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5:3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新华社电 据了解,近期基金出现了程度不一的赎回,而这种赎回既包括股票型基金、股债平衡型基金,又包括货币市场基金等,而赎回的原因、策略也各自不同。

  货币市场基金回量大

  目前,有几只货币市场基金正遭遇包括保险在内的机构资金赎回,从金额上来看,有
单个基金一天赎回量超过几亿。其中,近期表现优异的货币市场基金也遭遇了保险资金赎回。熟悉货币市场基金的人士都知道,在2004年二季度曾出现许多货币市场基金集体遭遇净赎回场面。当时多数货币市场基金普遍赎回较大与2004年3、4月份股票基金的热火有很大关系。虽然现在看来当时赎回货币市场基金转而认购股票基金是一个非常错误的时机选择,但是在当时的狂热背景之下,许多资金是从货币市场基金掉头流出。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变动幅度相比其他类型基金确实较大,货币市场基金申购、赎回费均为零,投资者进出无成本,而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资金进出频繁并不异常。

  赚钱的基金缩水更快

  据了解,赎回压力最大的当数那些净值超过面值的基金,特别是净值排名靠前的基金规模缩水更快,每天都是上千万的赎回,某基金还有着3天赎走1个亿的经历,与之相反,净值仍然在面值以下的基金遇到的赎回压力并不是很大。这可能与投资者的心理有关系,因为这种情况下如果赎回基金份额,结果将体现为帐面亏损。某保险公司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他们在上周进行了大额的基金赎回,将手中的大部分基金资产兑现。原因在于其对后市并不看好。他向记者解释说,保险资金投资的首要原则是安全性第一,几乎不能冒任何风险,在赎回基金、落袋为安这个问题上,他们的原则是宁可错过也不可做错。所以,在对后市并不看好的情况下,他们采取了大额赎回的措施以规避风险。另外,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基金业重要客户的保险资金其赎回量如此巨大,也有其自身考虑。首先,目前有些保险资金也乐于波段操作,今年1月初,保险资金曾大举申购各类基金,曾在2个月内净申购一家基金达9亿元之巨。其次,据了解,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近在眼前,有些保险公司准备收回部分投资,进行清理,在重新布局后再行投放。

  基金用分红来应招

  他们向记者表示,真正担心的倒是去年初基金发行大井喷时横空出世的那些大基金,这些大基金很长时间内都在1元面值以下,前期在行情急起之下其净值目前已经在迅速接近面值,他们非常担心会引发更大的赎回潮。但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净值超过面值的基金,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投资能力良好的基金,个人赎回较多,而机构相反赎回较少。业内人士分析说,这种迹象表示出机构在资产配置上更加理性,有可能它们是在调整自己在基金方面的资产配置,从运作能力较差的基金上撤出,而更加青睐于那些投资能力较强、运作良好的基金。记者了解到,很多基金已经实施了分红或正在拟订分红计划,一波分红大潮即将掀起。业内人士分析说,分红大潮的兴起除了回报投资者的目的之外,也含有降低基金净值、减少基金赎回压力的目的。但这在另外一方面也预示着,在红利的分配中,如果一部分持有人不选择红利再投资的方式,那么就意味着相当部分的资金会流出市场。[链接]机构是离场主力据介绍,参与赎回主要有这样一些资金,一类是在春节前申购参与套利的资金,在节后选择了离场,这一点基金公司都有预期,也做了准备,保持了良好流动性。另外,自去年11月以来,债券、央行票据价格大幅攀升,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也不断提高。据统计,目前13只货币市场基金中,有12只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了3%。在此高收益之下,近日不断传出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风险加大的传闻。同时,有机构预计其后期无法长时间维持如此高收益,决定及时赎回。不过,面对这种赎回压力,基金经理们并不是十分恐慌。(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