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钢价不久可能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4:15 光明日报

  据悉,全球最大的独立钢铁交易商杜弗克(Duferco)的董事长鲍尔佛(BrunoBolfo)称,全球钢铁价格将从今年夏季起下跌,这将是三年多以来首次持续下跌。由于鲍尔佛在供求格局方面的广泛观点,他的意见在全球钢铁行业很有影响力。如果他的说法正确,那么钢铁行业的收入将面临损失。过去两年里,钢铁业的利润出现了惊人的涨幅。

  他这一论断的主要依据是认为中国的钢铁需求正在放缓。全球交易的热轧钢卷价格目
前已呈现三倍的涨幅,其主要原因是中国急速增长的经济(热轧钢卷价格是钢铁行业的全球基准指标,其价格从2001年11月的每吨195美元涨至现在的每吨585美元)。

  鲍尔佛说,中国在2004年还是一个3500万吨的钢铁净进口国,但今年由于国内钢材消费降低,中国很可能变为500万吨的钢铁净出口国。这意味着,今年在中国以外的制造商所生产的4000万吨钢铁将需要在中国以外另找市场。鲍尔佛表示,中国以外钢铁行业的产量也可能比2004年多出6000万吨,从而进一步增加供应过度的可能性。有预测说,2005年中国以外的全球钢铁消费量将会增长,而鲍尔佛先生看淡钢铁行业的观点正好与此形成对照(中国以外的需求量每年大约为7.2亿吨;而全球总消费量则为10亿吨)。

  如果鲍尔佛的预测正确,那么在原材料成本,特别是铁矿石和焦炭价格可能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众多钢铁公司在今年晚些时候可能会面临利润压力。此前,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商之一Arcelor终于屈服于一家大型铁矿石供应商的涨价举措。在它之前,日本各钢铁厂与一原料供应商达成了一个价格协议,矿石价格涨幅71.5%.当时,Arcelor表示,日本钢铁生产商所认同的71.5%的铁矿石价格涨幅不应该成为行业的基准,但Arcelor后来却接受巴西的CVRD将铁矿石价格上调71.5%的提议。

  铁矿石成本在钢铁生产成本中约占10%,但该数字包括在CVRD报价中没有反映出运输成本。CVRD涨价后,每生产1吨钢铁所需的低品位铁矿石成本将上涨约20美元,至每吨40美元左右。

  本报综合报道

  作者:钢铁企业利润或受“威胁”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