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司降格为门店 总部迁往泉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4:14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门惠好进行“瘦身”调整,旨在享受连锁优势,进一步降低药价

  本报讯 (记者王蔚然)近日,厦门市惠好医药有限公司在媒体发布“企业终止经营公告”,宣布该公司终止经营活动,并更名为惠好医药连锁滨北店。去年底,本报曾经披露,惠好闽南区域总部迁往泉州,部分厦门地区门店缩减的消息。这一系列消息是否意味着惠好将淡出厦门市场?

  2003年底,来自福州的惠好医药高举平价大旗与另一家平价药房好又惠几乎同时“杀”入厦门市场,宣称拿出300种低于市场价50%的药品,大打价格战,并放言要以数百家中、小药店为并购对象,走规模扩张之路,在我市药市掀起阵阵波澜,一定程度上拉低了药品零售市场平均价格。

  不过,惠好随即受到了强有力的阻击。厦门的鼎炉、光华等一些药店纷纷降价15%左右。随后的几个月,厦门鹭燕大药店推出的三心模式,令厦门市药价彻底下降到一个低点。此后,厦门药市陷入了拉锯战之中。

  近日,业界在某平面媒体的夹缝广告栏中发现了惠好一则百余字的关于终止经营的公告。对此,惠好闽南区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企业正常的运作。以往惠好在厦门的数家分店难以形成规模采购,加上厦门店租高、工资成本高等因素,整体商业成本较高。厦门惠好改名后,作为惠好连锁的分店,可以更大幅度地享受连锁集团整体采购、物流配送所带来的成本优势,从而有望进一步降低药价。

  此外,该负责人还坦承,进入闽南市场一年多后,闽南惠好的经营中心已经从厦门转往泉州,因为泉州的市场更好做,泉州的人口约是厦门的五倍,然而泉州的药店只有厦门的一倍。公司今年准备在泉州再开十几家分店,但是惠好绝不会放弃厦门市场,虽然部分单店规模缩减,如滨北店的经营面积就从1000平方米下降到600平方米,但同时企业还将继续寻找合适的新店面,但新店的面积将控制在200—300平方米以内,并尝试向岛外发展。

  对于惠好的淡出,光华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惠好在厦门的大“瘦身”,可能是其进行战略性调整,毕竟药店不可能亏本去打价格战。

  惠好淡出厦门市场后,其他药店是否会趁势扩张?厦门一些大药店的老总们不约而同地持否定的观点。业者认为,即便惠好在鼎盛时期,其在厦门的市场份额也很小。而且,目前厦门大部分的药店都在惨淡经营。把药店竞争完全寄望于药品降价是不切实际的。

  (厦门晚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