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重因素制约大盘后市方向依然看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4:06 证券时报

    两市大盘在进入新的一年后出现了明显放量上涨的做多局面,蓝筹、超跌、环保、高送配等板块纷纷上台表演。在市场对“两会”行情产生良好预期的时候,大盘却在千三点附近展开整理,热点消退、成交锐减,市场再度进入迷茫之中。笔者认为,此轮调整是内外因素干扰的共同结果,随着调整进入尾声,后市股指向上运行的概率仍然很大,一些板块、个股仍然值得市场重点关注。

    各路资金配合默契

    新年伊始,场内外多头齐发力,在主流资金拉动蓝筹股票,场外游资热炒概念板块的合力运做下,指数节节攀升,沪指最高升幅达到12%,中短期均线系统被多头牢牢踩在脚下。

    去年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的周期性行业股票如石化、钢铁、汽车等经过一段时期的下跌后,在估值上出现了一定的合理性,甚至部分行业、股票的估值低于国内外同业水平,主力资金再度光顾,基本上也是处于发现价值、修复价格的目的;而场外游资也借助市场出现的良好预期,早就在去年年底就发动了一些个股行情,例如:3G、IPV6概念等。年关过后,太阳能环保概念在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的带领下,在两市卷起“环保”旋风,力诺工业(资讯 行情 论坛)、春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短期内涨幅惊人。短线资金的赚钱效应在市场中快速传播,引起了热点的炒做氛围。

    这两股做多力量的此涨彼消、默契配合使得大盘指数有条不紊的缓步上行,并且始终贯穿在两股多头力量的牵引之中。做为多头“晴雨表”的成交量,在2月2日突破百亿大关后,沪市单日成交基本保持在百亿之上的水平,表明资金介入的积极性很高,也使得市场对后市的走向逐步乐观起来。

    技术上谨慎看多

    对于大盘后市,我们依然保持相对乐观态度。原因有:一,由于目前股指处于底部安全区域,在此轮上涨中上行空间不大,相信回落的幅度也有限,并且在底部有很好的量能释放,主力成本因素也制约指数的回落空间不大;二,技术图形上显示,大盘在底部区域形成“双底”形态,颈线位置在1268点附近,对该点位的回抽确认也将形成一定支撑;三,从目前指数所处的相对低位以及本轮行情的量能来看,资金入市的成本还比较高,千三下方承接盘力量汹涌,所以股指回落空间应该有限;六,从股指日线技术指标看,目前已经调整到BOLL指标的中轨处,MACD指标也是在零轴之上进行调整,DIF与MACD粘合,KDJ值快速下行,前期超买高企的技术指标都得到了很好的修复。整体来看,指数短中期趋势得到扭转,在股指低位、人心思涨等共同因素下,指数仍有震荡攀升的空间。

    周期行业再评估

    对于后市的热点板块,笔者认为,对周期性行业的重新估值以及对原材料上涨有化解能力的板块、个股仍有空间。国际油价上涨对石化板块中原油生产、开采的公司有利,例如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800万吨常减压装置日前投产,2月22日下午该装置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的减压蜡油,至此,该公司的年原油加工能力跃升至1400万吨,居国内前列,跨入世界级炼油基地行列。作为目前我国单套加工能力最大的常减压装置之一,该工程的建成投产,为扩大炼油规模,全面优化总工艺流程打下坚实基础,并大大提高了对原油种类变化的适应能力,使该公司年加工高含硫原油能力从600万吨跃升到1400万吨。钢铁板块中,由于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建议投资者对国内拥有铁矿石资源,能够保证低价购入的上市公司给予重点关注,国内三大铁矿资源分别位于:冀东地区、鞍山———本溪地区、攀枝花———西昌地区,相应的上市公司有唐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股份、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