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精致生活(世说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3:48 人民网-市场报

  都兴秋

  “精致生活”4个字,我是有所悟的,因为身边一直活跃着一些懂得“精致生活”的人———他们大多有钱又有闲,极力追求生活细节的完美,并悉心呵护着这份完美。但太过于强调细节了,跟画了蛇添足似乎也就没多大本质的区别了。

  我曾经饶有兴致地认真观察过他们,结果,那份精致气除了让我这样的小女子汗颜外,就只剩下国际友人“耸肩摊手”的动作了,不是我夸张。事实如此:你到他们家里做客,你按门铃的手还没放下呢,人家就会忙不迭地左手给你铺进门的踏垫,右手给你递进屋穿的拖鞋。进得门来,你以为万事大吉就可以翘着二郎腿讲话了吗?错!进书房聊需要换海蓝色的拖鞋,进客厅聊的话请穿那双棕榄色的拖鞋,要进人家的卧室一定是换那双绣花缎面软底拖鞋。这可是“精致生活”的一部分,马虎不得。还有,没事你最好少走动,你从人家德国老牌红木地板上走一遭,人家就得马不停蹄地擦一遍,你没看见吗?再有,人家的工艺品啦、报刊啦,你也是别东拿西看的好,就算你是很仔细很仔细地给放好了,人家还是需要重新整理的。没办法,人家的“精致生活”,一切重点都在细节嘛。

  同时,需要提醒你注意的是,你在人家客厅里那张西班牙方几前坐下时,人家会问你“喝点什么?拿铁咖啡还是玫瑰花茶?”这可不是咱们招呼客人的客套话,是因为人家的“精致生活”还在于,懂得依客人的饮品选择杯子:你要拿铁咖啡,人家一定使用马克杯;你喝玫瑰花茶,人家一定用细瓷压花杯端来。不是说你挑剔,而是人家特理解“品位”的精髓所在。你如果不懂附庸风雅,就请别乱说话,因为很容易弄巧成拙的哦。这不,有例为证。

  “那么,喝葡萄酒一定要用高脚杯,对不对?”有一次,我的朋友在人家家里做客,被人家的“精致”憋了半天憋不住了,想证明自己也绝非粗俗之人,就信口来了这么一句,结果,你猜怎样?只见人家不动声色马上反问。“你认为高脚杯就没有细节讲究了吗?”朋友给问住了,而人家却带了嘲笑的表情在说:“葡萄酒杯采用大类分法,分为红酒杯,白酒杯和香槟杯,采用细分法则有波尔多酒杯、勃艮第酒杯、莱茵酒杯、雪莉酒杯。”我的朋友当时整张脸窘成了一杯红葡萄酒,他说他从没那么丢脸过,还好吃一堑,长一智,他“老兄”现在去精致人家串门时乖多了。

  倒是我,精致生活看多了,竟有了临水照花的欲望。那天看邻家花季少年对着他的爷爷在喊:“你怎么将(这样)子,真菜(低级)!”老先生不明其意,依然就着花生米在喝他的“二锅头”。我突发奇想,如果让老先生就着乳酪用莱茵酒杯喝葡萄酒的话,那么他家的花季少年是不是该喊:“有没有搞错?爷爷,你好正点哦!”

  《市场报》 (2005年03月08日 第二十七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