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济南残联献爱心办实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3:47 人民网-市场报

  张代生 刘庆春

  泉城济南,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然而,2004年12月,这座城市里许多人的心却被一个普通家庭所牵动,大家纷纷解囊相助,用自己的爱心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

  宋爱琳是这个家庭的女主人,前些年因烧伤落下了残疾,两年前就失业了。家里全指
望丈夫高少云,可高少云不久也下岗了。此时女儿阳阳正上高三,面临高考。宋爱琳家已经很困难了,然而祸不单行,2004年,高少云又得了重病,本来就很拮据的家庭,一下子陷入了绝境。一人有难,八方支援,济南市残联、天桥区政府、社会都伸出了援助之手。济南的冬天是寒冷的,但济南人的心是火热的,连接这一颗颗爱心的红线,就是济南残联。大家纷纷捐钱为高少云治病。考虑到高阳阳面临高考,济南市残联除从精神上鼓励外,还每年资助其600元。残联的领导表示,如果高阳阳考上大专,每年救助2000元,如果考上大本,每年救助2500元。高阳阳显示出了超常的勇气和毅力,她信心十足的说:“我一定能考上大学。”

  像高阳阳这样有困难的学生,济南残联还救助了很多。为解决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上学难的问题,济南市残联投入经费116万元,对2112名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

  女实施了救助和奖励。

  残疾人事业,不仅是残联自己的事情,而且是全社会的事情。只有全社会都关心残疾人,视他们为“我的兄弟姐妹”,才能使他们摆脱孤独与自卑,融入到社会中来。

  帮助残疾人,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帮其自立,从而,使其中的有才之士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此举,也是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的体现。为此,济南残联积极协调劳动、财政等部门,制定对残疾人的优惠扶持政策,多渠道、多形式安置残疾人就业。

  李贺就是济南残联安置就业的一个典型。李贺是一个极聪明的人,然而上天对他却是不公的。不到一岁时,因为感冒去医院打针,也就是这一针,他的世界就变成无声的了。

  儿时的李贺是在痛苦和寂寞中长大的,但最使他忍受不了的是别人的歧视和孤单。他把画当成了朋友,只有在画画时他的内心才是快乐的。

  他梦想当一个画家。父母给他找了个老师,可他光看到老师嘴动,什么也听不懂,没法学。李贺的母亲下岗了,父亲干家政服务,24小时为别人家照顾老人。这个家的将来还需要李贺来承担。无奈,李贺放弃了心爱的画画。

  1998年,他开始学计算机。一开始,他先看朋友操作,在旁边跟着学。后来又上培训班,可还是因为听不见而几乎什么也没学到。李贺想,与其白花钱还不如自学。于是,他买来教材,求妈妈凑钱买来电脑,对着教材自学电脑。电脑被他“学”坏多次,但李贺始终没有放弃。

  逆境,对弱者来说,是颠覆生活之舟的波涛;对强者来说,是锤炼坚强意志的熔炉。

  经过艰苦的学习,李贺掌握了网页设计等多方面的技术。这时的李贺多么想有一份工作啊!他要有一个岗位来施展他的才华;他要走出家门,成为社会的一员;他要挣钱养家。是济南市残联帮助李贺实现了这个梦想。2004年对李贺来说是迄今为止最幸福的一年。根据济南市政府及济南市残联的有关规定,经济南残联与济南图书馆协商,李贺被安排到了济南图书馆网络部工作。

  如今,李贺已经成为一个计算机方面的专业人才,并为多家单位设计了网站、三维动画等。济南电视台的“泉城一时间”栏目的片头,新奥深电子有限公司使用的触摸屏,都是李贺设计的。

  李贺、高阳阳是不幸的,他们或是因为自身的残疾,或是因为家庭的变故,生活中都遇到了这样那样的困难。然而他们又是幸运的,有这么多人关心他们,济南市残联把他们当作“我的兄弟姐妹”来帮助,使他们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体现了自身的价值。

  就在我写这篇文章时,李贺给我发来了电子邮件。他说;“你好,我是济南图书馆的李贺。我还有想说的话就是:我非常感谢残联和图书馆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知道,社会上还有更多的残疾人需要关心和帮助。我希望更多的人能重视残疾人,帮助残疾人,让他们不再孤单。”

  《市场报》 (2005年03月08日 第二十三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