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听出汽车故障来(修车参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3:46 人民网-市场报

  胡慧平

  听的功夫是爱车之人不可不备的。其实,这未必需要很灵敏的耳朵,只要认真倾听你的爱车,说不定就能提早发现问题,避免路上抛锚的尴尬。

  由于发动机上大多数机件的材料为金属,因而温度对其尺寸的胀缩影响较大。尽管在
汽车设计时已充分考虑了这部分因素,但随着汽车使用时间的增长、维护保养时的工艺方法不同,发动机异响与温度之间的关系愈来愈“紧密”。

  发动机转速变化的顺畅与否、发动机提速的快慢、发动机怠速时性能是否稳定,都是衡量发动机性能优劣的基本指标。因此发动机在不同速度下的异响也就从另一侧面反映着发动机技术的好坏,预示着发动机故障的严重程度。

  只要将发动机保持在怠速运转的状态,听一听,如果有任何不正常异音或震动,往往是车子的时序皮带松紧度已经不合标准。如果出现这些问题,车主就得做个决定,皮带若须更换或调整,自然事不宜迟,引擎运转的问题虽然不至于有立刻的危机,但拖得越久,情况就会更严重,引擎不仅会震得很厉害,车子也会更耗油,引擎寿命自然也会大大缩短。

  当在发动机怠速或低速时异响较为严重,配合间隙过大的敲缸响;活塞在汽缸内不能正常扭动而引起的敲缸声,它预示刚修理后的活塞销与活塞销座之间配合过紧或连杆轴瓦与连杆轴颈配合过紧。

  当发动机稳定在中速时,异响紊乱,一旦减速还会发生较低的明显异响。此时,很可能是凸轮轴上胶木正时齿轮破裂或者是正时齿轮固定镙钉有松脱现象,使凸轮轴来回窜动,导致正时齿轮处发响。若遇此情况应及时停机和排除故障。

  若异响发生在急加速状态,或发动机处于高速运行状态时,异响明显且震耳欲聋,此故障特征的出现,若不及时处理,对发动机的损害程度是非常严重的。

  任何异响的发生,都会有一定的伴随现象发生,仅仅是明显与否的问题。了解和掌握发动机异响的伴随现象,对及时、准确地判断异响故障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机油压力下降与发动机异响的关系表现在连杆轴承和主轴承与轴颈配合松旷上,这是由于机油在轴承处过多卸压所致;

  发动机机体严重抖动,并同时伴有异响时,故障往往由于进排气门发生滞后现象而引起的。

  排气管冒浓蓝烟,个别车在加机油口处有脉动黑烟冒出,同时汽车运行中机油损耗较大,这时若有异响出现,往往是由配合间隙过大或者是活塞各环端口相对漏气所致。

  此外,把车开上路,先打开车窗,听听看转弯时或前进时是否有任何异音。转弯时常见的异响往往来自接头已经破损的前轮传动轴,听到断断续续劈里啪啦声,可能是排气管哪个段落破了个洞,也或许是哪个钣件或保险杆部分脱落了。这些状况大致上并不会导致车辆抛锚,可是影响开车的品质甚大,如果时间允许,还是建议车主进厂修复为宜。

  《市场报》 (2005年03月08日 第十五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