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批市大额现金安全有隐忧(热点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3:46 人民网-市场报

  何欣

  2月14日,杭州农都市场卖黄鳝的老陈回家路上被抢现金十万多元。像农都这样的大型专业批发市场在杭州还有很多,都是通过现金完成交易,偷、抢等事件时有发生,巨额现金的安全问题越来越让小老板心忧。

  据记者了解,事关切身利益的经营户们深知利害关系,也想过了不少办法保护自身安全。比如,有的人选择打的回家,把出租车直接叫进市场里面;有的人叫别的经营户一路结伴同行;有的货主每天派专车前来押款;还有的每天必须步行回家的,把背包斜挎过肩,并用一手紧紧按住,被抢的老陈就是这样做的,但最终还是被人家一把夺走。

  老陈说,就在被抢前几天的清晨,他老婆一个人背一包钱走在回家路上,一辆摩托车从旁边开过,车上的人伸手猛拉老婆斜背的包,多亏老婆反应快,一只手拼命拉住才没被抢走。两口子觉得十分庆幸,却没有去派出所报案。老陈老婆回忆:那次没抢成功的摩托车手,现在回忆起来,和后来抢她包的那个人长得很像。

  除了斜背挎包用手按牢外,还有没有更加安全的办法?以前曾有过银行派人到市场里上门收款的事见诸报端,日前记者专门采访了杭州几家银行。工商银行:我们的确有上门收款的服务项目,但是目前只针对单位,针对个体户的还没有。上门收款有着严格限制,人手和安全都是问题,必须经过人民银行和公安部门审查同意,也只能在营业时间内进行。不过如果数额确实很大,今后也不是没有可能推出针对个人的上门服务。

  建设银行:目前我们在杭州肯定还没有对个体户的上门收款,这主要是从现金的安全性方面考虑。上门收款的风险和成本比普通柜台服务要高很多。我们下面各个网点都是满负荷运作,人手也是问题。

  农业银行:针对个人的上门收款肯定没有,主要是安全问题,现金需要押解,人手也是问题。不过我们刚刚推出了一种针对个人的刷卡业务,叫电话POS,我觉得特别适合这些大额交易的经营户。这种机器可以打电话,也可以用来刷卡,通过刷卡交易,这不就很安全了?

  春节前,我们也去农都市场推广过,但经营户对这个新事物兴趣不大。现在我们还在搞推广活动,只要交500元保证金就能免费领一台机器。所有浙江省内的农行卡用户,都可以通过电话POS机刷卡付款或者转账。如果他们需要,我们可以再去市场向他们介绍一下……

  前不久,一家农村信用社的工作人员也和记者取得了联系,表示将会派人去市场里考察。如果可能的话,他们会考虑为经营户们开设专户,也可以派专车接送需要存款取款的小老板。

  《市场报》 (2005年03月08日 第二十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