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菜篮子”为何大量流进超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3:46 人民网-市场报

  春节过后,杨凌康乐路农贸市场一直没能恢复以往车水马龙、繁华热闹的场面。往年熙熙攘攘的农贸市场,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冷清的情形呢?是谁抢走了农贸市场的客源?抢走了农贸市场赖以生存的“菜篮子”?

  家住示范区医院家属院的张大妈从杨凌康乐路市场建成后就在这儿买盐、米、油、菜,当时觉得在这儿买东西给她省了不少钱。现在,她宁可多走几步路,也要提着菜篮子进超
市。当记者问她为什么要进超市时,她说,超市的东西不但便宜,而且不会出现短斤少两的问题。再说,超市的环境好,冬天不冷夏天不热,还干净卫生,要比农贸市场强多了。张大妈的随口之语,一针见血道出了这家农贸市场日益萧条的关键所在。目前,许多农贸市场存在环境卫生、质量信誉等诸多问题,在管理上也依旧局限于提供场地、收取费用这种简单的经营模式,整个市场乱哄哄的,给人一种脏乱差的感觉。

  导致“菜篮子”大量流进超市的局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王征兵教授认为,超市与供菜商直接联系集中采购蔬菜,量大成本低,而且采取自由选购、统一配销,使一些大路菜的价格已经低于农贸市场批发价。在一般人看来,农贸市场和超市卖的农产品差不多,但经营理念的不同导致了营业环境的巨大差别。农贸市场搞不好,主要原因是管理者缺乏到位的管理。

  然而,也有一些专家指出,目前虽然一些地市开始了“农改超”,但在一定程度上,农贸市场在广大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特殊作用,超市还不能取代。这是由于某些地市的经济基础还很薄弱,不能也不应该开设超市。而农贸市场在农村有广阔的市场,农产品的品种和数量上却有着绝对优势,特别是活鸡、活鸭、活鱼等这些农产品在农贸市场上的发展空间极大。只要农贸市场能够科学规划,规范管理,增强诚信观念,就不怕别人抢自己的“菜篮子”,就能够再次赢得老百姓的光顾。

  (郑昊)

  《市场报》 (2005年03月08日 第二十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