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VISA卡存在安全漏洞(行业透视)(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3:45 人民网-市场报
  李军
VISA卡存在安全漏洞(行业透视)(组图)
  陈先生在使用信用卡消费的时候,发现商场的营业员要求他输入密码,但是他的这张信用卡却并没有设置消费用的密码,于是他随便输入了6位数,结果居然通过了。他不禁有些担心,如果这卡丢了岂不比丢现金更可怕?信用卡消费确认方式存在“双轨”

  经历了前两年的信用卡究竟应该签名还是输密码的争论之后,大多数的银行都给客户提供了选择,既可以选择签名确认,也可以选择签名和输密码双重保险。

  中信实业银行个人业务部的杨先生认为,根据商场POS机的设置,从程序上讲,必须输密码才能消费。

  目前银行所发的信用卡大多分两种,属于VISA系列的,只需要签名确认即可,而属于万事达的卡,则需要签名和密码双重确认,这里说的密码是客户自己设定的密码。因此,在消费的时候,如果客户使用的是VISA卡,输密码时只要随便输入一个6位数就可以了。而使用万事达卡的时候,则需要输入自己设定的密码。通常银行在客户申请卡的时候,会让客户自己选择办VISA卡还是万事达卡。

  交通银行北京分行的顾婷称,交行发行的信用卡需要密码才可使用,如果客户希望不用密码只用签名,则需要签一个声明,才能开通此业务。

  风险:收银员不验签名

  中信实业银行的杨先生认为,客户一看自己输入随意6个数字就可以消费,就会认为信用卡不安全,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收银员在接受顾客刷信用卡时是需要对照签名的,而签名是惟一的,不容易模仿。另外,用VISA卡取现金仍然需要密码。

  但是作为银行客户的陈先生却不以为然。他认为,就目前而言,收银员很少有人对照签名,同时,收银员并没有足够的专业水平去辨别签名真伪。一旦信用卡被盗,盗卡者就可以消费无阻。

  趋势:签名+密码

  签名使用信用卡本来是所谓的国际惯例。

  然而,随着国际信用卡欺诈案的增加,这种国际惯例也逐渐开始变化。2002年上半年,全球信用卡欺诈损失总额为16亿美元,其中亚太区损失额为1.7亿美元。

  据VISA《全球及亚太区各种类型的欺诈已确认的损失》统计,假卡欺诈所造成的卡业务损失占卡犯罪损失的46%。为了增强防欺诈能力,美英等国又开始重视密码的作用。

  银行人士认为,就目前而言,客户能做的就是尽量保证卡不丢失,不让别人知道密码以及在卡被盗后及时挂失,然而,这几乎都是一些无效的防范措施。鉴于目前的环境而言,如果担心卡丢失造成的损失,那么就选择使用密码消费的信用卡,目前大多数银行都已经给客户提供了这种服务。

  《市场报》 (2005年03月08日 第十二版)
VISA卡存在安全漏洞(行业透视)(组图)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