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通用演绎多品牌故事(行业采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3:43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刘勇

  2000年12月12日。上海通用携“10万元家庭轿车”之创新理念,推出了挂名别克品牌的紧凑型轿车赛欧,并顺势为轿车市场树立了新的价格标杆。

  2005年2月21日,山东烟台上海通用东岳汽车生产基地,全新赛欧精彩亮相,但这次的
“新赛欧”已改姓“雪佛兰”,而被赋予了更深层次的意义———上海通用拥有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子品牌,分别在豪华、中高挡及中低端市场中力争领军。

  多品牌架构已形成

  从品牌个性来讲,凯迪拉克“敢为天下先”的品牌精神非常突出,别克品牌“大气沉稳,激情进取”的品牌精髓则表现得淋漓尽致,而雪佛兰则是一个大众化的,值得信赖的国际品牌。

  务实、亲善、充满活力的品牌个性成为其在中低端轿车市场竞争的利器。

  从目标消费群来讲,别克车主或其潜在消费者,往往是公司或单位里的中高层领导,已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仍充满激情并且渴望成功之上再求超越。与之相比,雪佛兰的目标消费群可能更年轻,往往是公司或单位里的中小主管。他们活力乐观,聪明务实,并希望自己稳中求升,使生活逐步提升。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在接受采访时说,雪佛兰品牌的推出,标志着上海通用汽车“多品牌、全系列”战略目标的不断实现。

  条条大道通市场

  差异化也好,多品牌也好,最终都要接受市场的考验。分析数字显示,中国汽车市场中端和中低端市场(包括中级、中低级及小型轿车市场)发展潜力巨大。2004年,中端及中低端轿车市场总销量近186万辆,比2003年同期增长29.6%,大大高于乘用车市场14%的平均增长幅度。而雪佛兰品牌瞄准的正是这块细分市场,涵盖了中级、中低级以及小型轿车的市场。上海通用汽车现在推出雪佛兰品牌,打造一系列大众化、国际化的产品,就是为了满足该细分市场快速增长的消费需求,这应该是对上海通用汽车整个体系、战略,包括核心竞争能力的一个肯定。

  上海通用汽车市场营销部执行总监孙晓东说,市场的趋势是细分化的趋势,结合我们品牌的战略,这种细分化差异化需要我们用不同的品牌来覆盖。

  打好服务这张牌

  网络的建设取决于品牌的建设,更要符合消费的便利性要求。上海通用在去年一年的时间里,静悄悄地建立起了100家销售商店,据介绍今年将发展到150家。“我们并没有追求规模大,我们追求的是温馨亲切的销售服务。销售网络的规模,我们要在网络发展的过程当中逐步地扩大。”孙晓东说。“别克关怀”是上海通用为别克售后服务打造的一个品牌。对于雪佛兰来讲,要专门设计它的整个服务体系和服务流程,要跟品牌完全吻合,打造值得信赖、充满活力、亲和友善、聪明务实这样的品牌个性相符合的服务流程和服务气氛。

  孙晓东说,雪佛兰的服务标准或者说它的服务口号应该是亲和友善、温馨亲切、物有所值。所以,赛欧进入雪佛兰的服务体系后会享受到跟别克同样质量、同样可靠的服务。但有所不同的是,我们为雪佛兰设定了一些特有的服务流程,比方说“叫号服务”。现在很多行业,比方说银行业,都用这种叫号服务的方式,使效率得到了提高。另外,我们会在雪佛兰的服务网络里推广服务顾问的形式,会有人陪伴你整个服务过程,以后你有什么问题也可以直接打电话给他。同时上海通用汽车提供雪佛兰整车的九项终身免费检测,使用户能够放心用。

  一个企业同时拥有三大品牌,这在中国轿车业绝无仅有。其实,上海通用有一万个理由,可以不放弃赛欧的别克品牌,因为它已拥有20万的用户,但从企业长远发展看,为实现“多品牌、全系列”战略,这不失为一个高招。雪佛兰品牌在中国的推出,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行为,同时为中国的汽车企业和汽车市场的有序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市场报》 (2005年03月08日 第十四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