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沈阳会展业民营企业扮主角(展会看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3:34 人民网-市场报

  陈琦岩

  据沈阳市会展办透露,沈阳市现有100多家专业展览公司和有办展经营资格的企业中,民营企业的数量已经占到了90%以上,他们在沈阳会展行业的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沈阳市今年将举办各类展会130个,平均一个月要举办两个以上大型展会,预计交易额实现810亿元,比2004年增长13.3%。如何让展会经济进一步良性发展,更好地促进沈阳经济发展,是
新一年中引人注目的经济话题。

  月均两个以上大展

  2005年春节刚过,省贸促会副会长李盈柱的办公电话就一直响个不停。作为第四届制博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李盈柱感触颇深地告诉笔者:“从年初开始就被众多主动上门预订展位的客户包围着确实有点出乎意料,不过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沈阳的制博会在国内同类展会中的地位。”

  来自沈阳市会展办的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沈阳共举办各类会展活动130项,实现会展经济交易额750亿元,比2003年增加70%,超出年初计划67%。工作人员告诉笔者,2004年举办的这些展会有相当一部分是经过整合的,比如针对沈阳市近年来“药品展”过多过滥的问题,会展办和多个部门联手进行规范管理,将全年八个“药交会”合并为四个,整合了展览资源,规范了展览市场,维护了沈阳展览业的形象。

  据介绍,2005年沈阳会展经济交易额预计实现810亿元,比2003年增长83.3%,比2004年增长13.3%。举办会展130个,其中大型及国际会展活动比重达到20%以上,平均一个月要举办两个以上大型展会。

  民企办展比重达80%

  据统计,沈阳市2004年130项会展活动中,由民营会展企业承办的比重高达近80%,在沈阳会展行业的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某民营会展公司的负责人告诉笔者,沈阳会展业发展很快,给会展企业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现在民营会展企业承办的会展类别很广泛,涉及汽车、建材、机电、医药、房产、环保、服装、家电、家具等各方面。各种展会带动了沈城商流、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多项产业的迅速发展。

  民营会展企业的加入,也使沈阳会展业的市场化进一步深化,沈阳市会展办的负责人告诉笔者,此前由政府承办的“制博会”、“汽博会”、“沈交会”、“房交会”等展会,目前已相继交给民营和中外合资的展览公司承办。会展市场化减轻了政府财政负担,顺应了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

  外资展览公司相中沈阳

  制博会、韩国周等一系列面向国际市场的展会不仅使沈阳在经济上收入颇丰,更引起了会展企业对沈阳的关注。笔者了解到目前沈阳已经有两家国外展览公司,即新加坡环球万通会展有限公司和德国杜塞尔多夫展览公司,他们的到来将会为沈阳的会展业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相关人士表示,沈阳地区由于其地理位置的优势,决定了它的发展优势,而会展业凭借其巨大的相关产业带动性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点。随着入世之后国外实力雄厚的会展商的介入,沈阳将成为会展业在东北地区竞争的重要战场。

  《市场报》 (2005年03月08日 第二十八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