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和“游戏人”的亲密接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2: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职场/齐齐网络游戏已经成为网络经济的代名词了,当盛大陈天桥依靠一款《传奇》坐上富豪榜头把交椅的时候,有相关部门将网络游戏设计师评价为2005年最有“钱途”的职业,甚至有人把他们称为“专傍游戏玩家的黑客”。有统计表明,网络游戏设计师按照工作岗位不同,薪金从8000到2万不等。为了揭开这群以打游戏为职业、加班加到天亮的网络游戏设计师的神秘面纱,笔者采访了目标软件《天骄2》的游戏设计师。

  程序员

  最痛苦的事情就是找BUG

  “我大学没有毕业就开始做电脑游戏了。”说这番话的时候,程序员刘刚带着一种颇为自豪的感觉,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是中国最早的一批游戏设计师。“做程序员最痛苦的事情就是去找BUG,记得自己开发的一款游戏BUG单摞起来的时候有一米五高。”刘刚似乎不愿意提及他心中最痛苦的事情。刘刚清楚地记得,有一次为了找一个BUG,自己和同事辛辛苦苦地找了两天一夜都没有找到,大家都要崩溃了。大家约定,如果在中午12点之前找到的话,就放弃游戏中人物需要完成的这个任务。让大家高兴的是,在检查后台程序的时候,发现在一行程序之间有一个空格没有断开。“就是一个空格的事情,浪费了一个小组这么多时间,可这就是网络游戏。”刘东摇着头说。现在刘刚除了开发游戏之外,玩其他公司开发的网络游戏和泡论坛是他的“第二职业”。用刘刚的话说,玩其它的游戏主要是向人家学习,看别人在开发的时候有哪些新颖创意。

  策划

  干的就是编故事的活

  策划

  刘京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第一句话就是:“其实游戏策划是一件很虚的事情。”刘京说,所谓的网络游戏策划,就是写游戏情节,其实就是在编剧本,编故事,把故事的梗概写好,对于每个人物的命运做好安排。“做策划最痛苦的事情和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在自我否定和被别人否定的时候成长。”网络游戏最讲究的就是融合,策划、程序、美工三个方面配合要相当好。

  策划

  既要考虑到自己所设计的场景能够在程序员那里实现,又要考虑到游戏角色的设计对玩家的吸引以及美工制作时候的可操作性,因此在开策划会议的时候,被大家否定和自我否定都是家常便饭。“程序开发的第二职业是打游戏,我的第二职业是看历史书,看奇幻小说。”记者在刘京的办公桌上看到一本几乎被翻烂了的《山海经》,刘京告诉记者,这是制作这款游戏必备的书,许多网络游戏的情节和人物以及怪兽都来源于此。“上学的时候没有好好学习历史、地理的,现在可是自学成才,完全可以当一个历史教师了。”刘京调侃着对记者说。

  美术设计

  看到设计角色闪动最快乐

  网络游戏中奇形怪状的角色,究竟是怎么设计出来的呢?美术设计李东说,在接到策划组的方案之后,美术设计都要对于每个人物的特点加以推敲,根据他们的特点和命运去设计。最初是用铅笔素描,把角色初步的轮廓确定下来,然后是通过电脑软件进行3D制作,给角色配备武器、佩饰等物品,最后重新回到平面上来进行修改。“一个主要角色的制作需要改动八九遍,而这个制作过程你就很难想象,《天骄2》中的四个主要角色花费了我们半年多的时间。”李东最大的快乐是看自己制作设计的游戏人物能够在玩家的电脑屏幕上闪烁,看着人物流畅的动作,骄傲的神态,自己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自恋,路过网吧的时候我都会刻意停下来进去看看有没有人玩我们的游戏。”(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