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破墙开店民风丢?周庄遭封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2: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商业气息浸染到每个角落周庄和旅行社的“蜜月”或结束

  本报讯周庄过于喧嚣,连掏空了的古朴幽静都找不到了!”3月1日,2005年旅游联盟合作峰会在周庄落下帷幕,但参加会议的100多家国内各地旅行社老总却发出相同的声音———盛名之下的周庄,“小桥流水人家”的风韵已在江南其他水乡之后。因为国内众多旅行社的推荐,周庄由当年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镇发展成为一大旅游胜地。但如今,靠周庄发财的旅
行社竟传出抵制的声音。难道,周庄和旅行社间的“蜜月”结束了吗?“2004年之前,周庄的旅游收入的确在江南6大古镇中排在首位,且数字远在第二之上。但去年9月门票涨价之后,周庄的旅游人数猛跌,实际收入估计都不敢对外公布。”

  旅行社:古镇游不想推周庄

  “刚带游客走进‘唐风孑遗’、‘宋水依依’的石牌坊,还没见周庄的真面目,就可闻到阵阵猪蹄香。路边林立的小店,柜台上摆满酱红油亮的蹄膀,店主们竞相吆喝客人‘买上一只’。”中国神州旅游集团秘书长刘荣强指了指身旁“万三蹄膀”的招牌,笑称自己带团20年,从没见过像“万三蹄膀”一样的密集度———十米之内就会有5家,一家接一家。而密集程度更高的是周庄镇内的三轮车工,他们身穿黄背心,积极上前揽客。在饭店里、河道旁、小桥边,‘民间歌手’随意哼上几句小调,也都追着游人要钱。”说到周庄人的“热情”,刘荣强连连摇头。“现在还是淡季,等到天气再转暖些,游人成群结队,周庄到处招展的小旗和刺耳的喇叭,狭窄的街巷和水道都塞满人,想在中意的景点留张影都要排很长的队,谁能忍受?”一路走过,刘荣强一再向记者强调,而今周庄最大的问题在于,商业气息已经浸染到每一个角落。但明知喧嚣破坏了水乡气氛,去年9月,周庄又仗着“江南第一水乡”的招牌,一下子把门票价从60元上涨到100元,“100元仅是大门票,乘坐周庄的乌篷船、入沈厅的回马楼还得额外收费。”大多数推周庄游的旅行社面临越来越多游客的埋怨,此后在古镇旅游上,直、锦溪等幽静水乡成为众多旅行社的首选。

  周庄:我们最欢迎散客

  “周庄仅是一个占地0.4平方公里的小镇,但去年有260万游客到周庄,光旅游收入就达到了6.5亿元。如果百家旅行社真的不再带团前来,就当给周庄一个喘息的机会了。”按照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张新妹的说法,目前周庄已经和全国600家旅行社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且2001年成功地接待了APEC会议领导人配偶团访问后,周庄更是世界的周庄,每年有大量的中外散客前来旅游。“到现在,周庄的旅游早已告别依靠旅行社的阶段了。”

  [反对理由]周庄“骄横”态度让人生厌

  上海神州旅行社刘荣强指出,在旅行社看来,周庄的态度甚至是“骄横跋扈”的———门票由60元飙升到100元;每一个入庄的游客要在入口接受强制性拍照,游客不乐意不说,还严重耽误了旅客的入庄时间;而最“苛刻”的在于,即使到周庄住宿的人,也一律被定性为“游客”,因此要在住宿费的基础上加100元的门票费……但奇怪的是,在此次为期3天的旅游峰会上,周庄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却一再私下向全国各旅行社示好,声称“周庄的发展离不开旅行社”,并透露马上要到上海开推介会,并保证今后会完善服务、更多地让利旅行社……(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