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天然气市场转向多元(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2:09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史宝华 实习生 李玲来源:
北京天然气市场转向多元(图)
  市场的多元化带来定价差异,受惠的将是消费者。(资料图片)王虎 摄

  来自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大代表刘恩学3月6日透露,2005年第四季度,中石化的天然气将通过陕京二线输送至北京,从而打破中石油一家独占北京天然气供应的局面。国内第三大石油公司———中海油也不甘落后,积极运作进口LNG(液化天然气)进入北京天然气市场。而这场即将到来的变革将导致北京天然气供应渠道的多元化,从而确保首都供气安全。中石化组建天然气分公司

  “我们双方正在商谈此事”。昨天,中石化股份公司董秘局副主任黄文生向记者证实,中石化正在运作通过中石油的陕京二线输气管道向北京输送天然气。可能的气源将是内蒙古鄂尔多斯盆地的天然气,因为这一地区天然气储量丰富,而且陕京二线经过此地。但他说,何时能够输送,目前尚没有时间表,因为整个开采、输送过程中尚有很多不确定性;与中石油就使用陕京二线也要进行谈判。

  中石油股份公司有关人士表示,陕京二线计划于今年7月建成,如果中石化要使用陕京二线管道向北京输气,双方还将进行一系列谈判。目前他了解到的情况是,双方确实在就这个问题进行商谈。

  中石化股份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说,与中石油的谈判不是问题,关键是政府的态度。去年北京的“气荒”给全社会造成了诸多不便,因此,扩展北京的气源,提高输气能力和输气量成为当务之急。在这个背景下,中石化向北京输送天然气应该是水到渠成的。而且,随着北京天然气需求量的不断上升,中石化也希望能够在这个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进入北京市场只是其天然气战略的一个阶段进展,宣布中石化天然气进京的人大代表刘恩学的身份———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分公司筹备小组组长———则透露了中石化下一步的天然气战略。

  据了解,中石化打算将分布在地方、归属各地油田管理的天然气业务独立出来,成立天然气分公司统一管理,“适应大市场、大客户”,从而缩小与中石油在国内天然气市场上的差距。目前,天然气分公司的领导班子已经确定。中海油加紧进口LNG气

  2004年的“气荒”也将加速中海油进入北京天然气市场的进程。在北京燃气集团此前公布的《北京市天然气中远期供气发展规划》中,发展LNG气源赫然在目。而这正是国内LNG市场的领跑者———中海油所擅长的。

  其实,中海油早就将北京市场纳入其沿海LNG(液化天然气)战略中。中海油目前正在运作的天津LNG项目规划,在天津建设LNG码头,然后在京津之间修建短距离管道,将LNG输送至北京。

  中海油办公厅有关人士表示,从扩展北京天然气来源渠道多元化来考虑,完全存在引进LNG的可能,所以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天津LNG项目,并将LNG引进北京。

  不过,中海油向北京引进LNG的战略也面临竞争对手———中石化的挑战。去年,国家发改委与伊朗石油部签订协议,由中石化集团连续25年每年从伊朗进口1000万吨LNG。这些数额巨大的LNG如何处理?

  中石化股份公司董秘局副主任黄文生向记者表示,LNG项目操作起来很复杂,仅LNG码头建设就很费时,目前说中石化将进口的伊朗LNG引进北京还为时尚早。开拓气源符合北京需求

  中石化和中海油参与北京天然气供应后,不可避免地将改变中石油一家独占北京天然气供应的局面。目前,北京使用的天然气主要来自于中石油通过陕京线输送的天然气和华北油田的天然气。但是,竞争者的加入却从客观上保证了北京天然气来源渠道的多元化。

  “北京的天然气供应应该像上海那样,开拓多个气源。”中石化股份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说。上海的气源有三个:中海油从海外进口的LNG,中石化与中海油在东海开采的天然气,中石油的西气东输天然气。从上海的例子来看,也应该引入多个供气商。

  而且,多个气源也将形成不同的价格。目前,上海不同气源的价格就不相同,定价差异将为消费者带来实惠。

  中国能源网专家韩晓平表示,北京不应过分依赖国家发改委的资源配置,而应该按照市场交易原则,寻求对天然气资源的控制。但韩晓平也认为,北京不合理的用气方式也应该改变。每一个能源用户都应该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而灵活使用能源,在需要的时间和地点用能,不需要的时间和地点不用能。能源供应企业也应该在需求的位置和时间,按照需要的能源及量的多少实施精确供能。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