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部崛起迎来春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2:05 证券时报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抓紧研究制定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规划和措施,充分发挥中部地区的区位优势和综合经济优势。中部崛起将被列入国民经济发展“十一五”计划的重要内容,这是继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之后,国家从战略高度提出的又一项国策。它的提出和实施在优化地区经济布局、提升综合国力和全面实现小康等方面,意义都非同小可。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东部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先富起来”了,中西部地区与它们的差距呈扩大趋势。因此,国家先后适时提出了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地区等战略。在这些政策的推动下,西部地区的经济与社会出现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老工业基地也正雄风重振。而相形之下,中部地区的经济增长和结构转型面临着不小压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已是优化国家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也是体现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工作内容。政府根据这种形势,适时作出了促进中部崛起的决策可谓是顺应时势。

    中部地区地处内陆腹地,土地面积占全国的1/10,承载着全国1/4的人口,其区位优势和资源综合优势十分明显,具有承东启西、接南联北、吸引四面、辐射八方的作用。同时,中部地区的产业基础也较好,矿产资源丰富、自然资源优良。这种特殊的优势和地位决定中部地区的经济状况将直接决定中国经济的走向和格局,最终将影响能否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中部地区的崛起,不但有助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而且将有助于国家综合实力的全面提高。

    天时、地利、人和三美均具,凭借良好的基础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在政策、资金、重大建设布局等支持下,中部崛起的春天已经来临,中部五省将会像龙的躯体强壮地挺立在中国的大地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