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停车场,何时能有点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1:51 今晚报

  汽车越来越多地进入家庭,随着私车保有量的增加,停车又成为有车族的新难题。每到节假日,本市大型商场和大型餐饮娱乐中心就“车满为患”。停车难题已成为影响出行便利和交通安全的重要因素,如果从另一个角度考虑,停车也带来了不小的商机。

  1990年以来,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长,由25万辆增至目前的100多万辆,年增长率达121%。其中,私有汽车拥有量已达到30.6万辆,位居全国第四。据不完全统计,天津市区
现有各类机动车停车场1071处,各类停车泊位不足6万个,停车泊位缺口总计超过47万个,其中市区机动车停车泊位缺口达16万个。把车停哪越来越愁

  在如今的城市街头、住宅小区,因为缺少足够的停车场,“马路停车”日趋拥挤。中国重机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理事长任伯淼表示,目前我国静态交通基础设施严重落后于动态交通基础设施,全国停车位缺口平均在60%以上。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到2003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9649多万辆。2004年比2003年又增长20%左右。按照这样的增长速度,2005年我国轿车保有量将达到800万辆。然而,目前车位缺口严重,难以满足停车需求。据建设部调查,目前全国供轿车停车的停车位缺口在400万个以上。而近几年新增轿车每年在200万辆左右,按停车位与轿车数之比为1:1.2计算,每年需新增停车位290万个,才能满足停车位的需求。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同昌分析认为,新建项目在场地规划建设时缺乏停车场规划,是导致停车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国家规定停车场用地总面积应该按规划人口每人0.8平方米至1平方米设计。一座写字楼每1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配备机动车位的指标是0.5个,娱乐性质建筑的指标是1.5个至2个,餐饮性质的指标是2.5个。但企业为了节省建停车场的成本,尽量扩大营业面积,往往改变建筑经营性质,停车要求也因此猛增。没处停车顾客跑掉

  “没有停车位了”,这样的话对有车一族来说并不陌生,高高兴兴去某一家商场购物或全家小聚美餐一顿,由于无法停车不得不另寻他处。

  友谊商厦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消费者都有私家车,前来购物时发现没有停车位,掉头就走,一个潜在客户就有可能丢失。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友谊商厦千方百计寻找停车的空地。另外一位商厦的业务经理认为,以前的商业设施要想上档次、吸引顾客得有空调、电梯,现在则强调停车位。没有停车的场所,就谈不上一流、高档。据了解,除了商场外,像一些大型酒店、娱乐场所等,即便是菜品好、价格便宜的商家,若缺少停车位就很难吸引到客流;而有充足车位的商家,则可以招揽到更多的客人。停车产业商机凸现

  对于商家而言,停车难却意味着巨大的商机。其实,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停车产业已成为年产值数十亿美元的大产业。在香港,一个停车位的售价比一辆高级轿车还要贵,如汇景花园的一个停车位售价高达60万港元;美国的停车产业每年大约收益260亿美元,提供约100万个就业机会。即便是在我国,一些新建高档小区的停车泊位也被开发商高价出售,一个车位相当于一辆普通轿车的价格。

  有关专家特别指出,考虑到土地资源越来越少,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将是未来几年内停车设备发展的主要方向,是商家投资的重点。天津空港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始明介绍说,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占地面积较小,空间利用率比平面停车场提高了75%。此外,其防盗性和防雨性也是十分出色的。

  国外经验证明,只有市区公共停车位达到全市机动车总数的15%至20%时,才能缓解停车问题。在我国,广州市达到4%,北京市达到2%。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向停车产业。

  “按照天津市的规划,在5年内每年将建设3至4处停车楼,5年后每年将建设5至6处”,赵始明表示,随着相关政策的制定,民间资本投入到停车产业的浪潮将要来临。当然,吸引资本的前提是利润。“投资立体停车场,利润丰厚”,赵始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每个车位投资约3万元,60万元可以买一个20车位的停车楼,每个车位每月收入500元,一个月近万元,其收益率高于投资一般的地产物业。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