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今年继续严把土地“闸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1:4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特派记者叶红菱、施建、王素慧、谭茜琛北京报道:去年土地首次被作为国家最重要的宏观经济管理手段之一,今年国家的宏观调控是否将继续严把土地“闸门”?在昨日全国人大十届三次会议举行的第二场记者招待会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明确表示,今年国家将继续严把土地“闸门”,继续实行从严从紧的土地供应政策。李元介绍说,去年,我国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主要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以清理开发区为重点,进一步加大了土地市场的治理整顿力度。全国开发区的数量压缩了70%,用地规模压缩了65%。同时清理拖欠农民征地款175亿,追缴地方欠缴新增的有偿用地建设费123亿,用来支持农业,同时查处了8万多起土地违法案件。这些清理整顿的活动使得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平稳地回落。

  第二,通过严格土地审批来严把土地“闸门”,全国暂停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半年时间。同时对国家产业政策限制的钢铁、水泥、电解铝以及高尔夫球场、高档别墅等土地供应采取了严格控制措施。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全面清理了新上项目的用地,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起到了釜底抽薪的作用。

  第三,区别对待“有保有压”,重点支持国家重点急需的能源、交通、水利、城市重点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等用地,支持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项目用地。第四,用改革的方法来改善土地的宏观调控政策。国务院专门制定了《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对严格土地法律的执行,加强规划管理,完善耕地补偿制度以及促进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作出了规定。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